欧盟地震专家分析海地震情

【新唐人2010年1月21日讯】海地1月20日发生6.1级余震,让当地居民再次陷入恐慌。本台记者就此采访了欧盟地震专家法比欧•陶舍(Fabio Taucer),他分析了目前救援工作中最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造成如此惨重伤亡的原因。

比欧•陶舍是欧盟联合研究中心地震和工程建筑方面的资深研究员,他说,一些级数很高的地震,它的余震级数可能接近第一次地震。已经被毁坏的房屋已经非常脆弱,就算余震级数不高,也非常危险。

“我们必须要注意的是,在部分坍塌的建筑里实施救援的时候,救援人员进入这些被毁坏的建筑物的时候必须非常小心,因为这些毁建筑虽没有被第一次强震摧毁,却有可能在余震中坍塌,哪怕余震的级数比第一次地震低。”

对于正在进行的救援情况,陶舍先生说,就目前而言,救援工作的协调管理比捐款更重要,因为海港、机场都被毁坏了,救助物资很难运到目的地。

“从目前的情况看,可能以后我们应该努力进行国际间的协调,来应对这样的灾难,因为目前很多国家都是各自采取行动,但他们之间没有协调起来。”

陶舍先生说,在震后几周的紧急救援阶段,要及时评估哪些房屋还能抵挡得住余震,哪些是需要彻底毁掉的。特别是对医院、机场等救援所需要的设施。而在重建阶段修建房屋的时候,必须遵循现代建筑标准。

回顾这次地震为何造成如此大的灾害,陶舍先生分析了两个原因:第一,级数很高,离地表很近;第二,震中靠近人口密集的首都太子港。此外还有两个人为的因素:很多房屋没有按照建筑标准制造,因而抗震的能力非常弱;而且海地非常贫穷,他们没有能力来处理这样的紧急突发事件。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孜比利时布鲁塞尔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