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家:谷歌事件映射美国新政策

【新唐人2010年1月20日讯】近日谷歌欲退出中国的风波,有中国网络专家认为,这反映美国意识到,推动中国的经济发展,并不能带来其政治体制的变革,从而做出的政策调整。

谷歌事件爆发后,美国政府官员,包括奥巴马、国务卿希拉里,以及众议长佩罗西都明确表示支持谷歌。中国IT界资深传播和媒体专家王俊秀认为,美国近来一系列的举措,都反映了美国在政策上有所调整。

王俊秀:“美国政策在作调整,比如说起诉绿霸,号召谷歌在内的包括IT的跨国公司退出中国,希拉里也提出要做网络自由的科技政策,这些标志着美国对中国的和全世界的信息自由,表示了更强的关注。”

上周四,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即将出任欧盟负责互联网事务,最高官员的尼丽•克鲁斯发表讲话,支持谷歌对抗中国政府审查制度的姿态。王俊秀认为事件最后的输家是北京政府,因为它让全世界,看清了中国网络管制的真实状况。北京宪政学者陈永苗表示,事件折射出美国已经不相信中共会做出改变。

陈永苗:“他相信通过经济发展能推动中国的民主化,这种想法现在已经破产了,绝望了。”

近年来,中共为控制自由信息的流通,对网络封杀越演越烈。有分析认为,谷歌事件将引发一场互联网自由与网络封锁的较量。

新唐人记者秦雪、金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