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加强QQ巡控 网民惊呼QQ翻遍我电脑

【新唐人2010年1月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丁小报道)中国公安部表示要加强QQ群和微博客领域的网上侦察之际,有大陆网友发现QQ程式“触碰”电脑内其他私人文件。曾为众多网络言论案件提供线索和证据的QQ未来是否会成为公安进一步闯入私人空间的工具,引起各界关注。

有中国大陆的网民通过windows7自带的资源监视器发现自己电脑中的即时通讯QQ程式疯狂“触碰”电脑里几乎所有文件,包括hotmail客户端、MSN、杀软、skype、firefox浏览器、私人文件夹、支付宝数字证书,这名网民发现后大惊,不但立刻向腾讯QQ客户服务投诉,本周也将相关发现的截图发上网,迅速引起关注及转载。

本台就QQ触碰电脑内其他档案的现象询问广州的网络技术人员野渡,他认为这可能是QQ自带扫描病毒程序读取底层磁盘的行为,暂时未有其他窃取电脑中与QQ无关内容的事例曝光,但技术上并非不可能:“QQ是个最大的后门形式,也就是木马,用户谈话如果有触犯敏感字程式的话它会立刻‘扎包’发送移交有关部门处理。特别在群聊天室,因为QQ群目前在大陆相当流行,监视是相当严厉的。至于偷取用户其它资料的情况,目前还没发现,但要做的话肯定能做到的,只要把木马程式和扫描用户的东西连接,再扎包发送信息,这在技术上也可以做到。”

同期,新华社旗下的《瞭望》周刊本周报道了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公安部提出新一年将有效整合各种资源,加强网上管控,将网警力量向县级公安机关延伸,将网上巡控触角向QQ群、微博客等“管理薄弱空间”延伸,提高“网上发现、侦查、控制和处置能力”,严防形成隐蔽性犯罪组织。

有网民担忧所谓的加强巡控包括QQ与警方合作监控用户电脑内其他私人内容,尤其是当QQ早有众多劣迹,活跃的湖南网络人士周曙光说:“互联网的公共空间已经被监控了,那么剩下要加强的话可能会是冲到私人空间,比如利用QQ在你电脑里搜查敏感资料。这几天有个网上图片是用户发现QQ扫描他的firefox ,媒体播放器之类,而且QQ又有很多不良记录,对用户隐私保护不是很好,所以人们有理由怀疑它是在做一些搜索工作。据我所知QQ在国内抓人方面已立下很大 ‘功劳’,因为聊天记录会被记在服务器上被警方当成证据。” 

中国警方与腾讯QQ的合作一向紧密,近年不少网民落网就是因为在QQ上的信息交换。包括沈阳青年张怀阳因在QQ上谈纪念六四20周年等网上活动被捕并劳教,异议人士郭泉被定罪10年中也用了其QQ通讯记录、曾因网上传播严晓玲怀疑被轮奸致死信息一度被拘留的福建网民郭宝峰也是因为他在QQ上的谈话记录被警方找到,而与他对话的游精佑至今还在羁押待判。郭宝峰说,要慎用QQ:“QQ 聊天被国保请喝茶的最近也比较多,听说过的包括武汉反垃圾焚烧的QQ群里呼吁群友去抗议。其实它QQ控制得已经非常严,但还是有很大压力,因为国内讨论时政的越来越多,所以我估计公安部门可能是加强和QQ合作,以后会扫描你电脑里私人的东西,往这个方向发展,这点是非常可怕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