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新闻之二】甲流蔓延全球 多国进入警戒

【新唐人2010年1月3日讯】今年4月24号,墨西哥出现了因为感染猪只的流行性感冒病毒H1N1而死亡的案例;到今年年底,已经有127个国家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确认病例,疫情在美洲、欧洲和亚洲都呈现出迅速蔓延之势,并已经演变成为全球性的公共卫生事件。各国除了大力宣导做好个人卫生之外,也进口了流感疫苗,但专家表示,接种疫苖并不能够完全防范,因为病毒会不断的突变,现在我们一起来了解甲流在这一年的演变以及目前的最新情况。

墨西哥卫生部长科尔多瓦(Jose Angel Cordova Villalobos):“我们目前面临一个新的流感病毒。感染的症状包括:发烧超过39度、咳嗽、头疼、关节疼、眼睛发痒以及流鼻涕等。

美国总统欧巴马说:“这当然会引起关注,并需要全国加强警戒。”

加拿大的首席公共卫生官员戴维‧巴特勒‧琼斯:“我国已证实有病例存在,我知道一般民众目前都非常关心。”

今年第一例H1N1流感病毒发生在墨西哥,4月23日晚上,确认了死亡的六十人当中,有十六例是感染了H1N1,这是一种混合了猪流感、人类流感、禽流感等三种病毒的混合体,墨西哥25号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到4月28号为止,短短五天,墨西哥已经有149人死于H1N1。

在尚未检验出来的空窗期中,H1N1病毒悄悄的蔓延到其他国家,首当其冲的就是美国与加拿大。西班牙是美洲之外通报感染H1N1的第一个欧洲国家,感染的民众大多由墨西哥旅游回国。澳洲在四月底前,各州也都传出有H1N1病例。

西班牙健康部长希梅内斯:需要48小时来确诊这3人是否被感染猪流感。

WHO在北京时间6月12号宣布甲流H1N1疫情进入第六级,各国政府高度戒备,准备了Tamiflu(台译克流感、港译特敏福、中译达菲)、瑞乐沙(Relenza)等药物,美国开始进行疫苗的培养,WHO则在会议上准备讨论各国疫苗厂的生产能力,与该如何分配。

不过,疫苗的培养、卫生习惯的建立,病毒仍然有可能突变,或产生抗药性,依据WHO最新资料显示,在全球近一万株的病毒检体中,目前共计有52株具克流感抗药性。

巴黎美国医院医学顾问卢燕医师:流感它不是细菌,它是病毒,那么有什么不同呢?细菌它可以自己生存,它会动,它会繁殖。但是,病毒它是不动,不自己繁殖的,但是它可以进入我们的细胞,来改变基因。

挪威公共卫生研究院的总经理拉尔森说:“这个病毒变种让它可以更深的侵入细支气管,因而让病症更为严重。”

病毒学博士林晓旭:“这就是为什么整个医学界对于这个甲流,只能是不断的监控,从预防的角度是很难预防的,因为,基本上绝大多数人都是易感人群,也就(都)是一个新的毒株。”

中国知名呼吸道专家钟南山:“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当局)应该在报告死亡病例上,采取更加透明的方式。”

在这之前,中国著名呼吸道专家钟南山一句“不相信中共卫生部的数字”,引发了内地将近一个月的口水战。而中共政府对于甲流是怎么处理的呢?

河北省医院医生:“现在应该是所有的门诊都不做(H1N1排查),那个东西是疾控中心做,但疾控中心也不对个人。”

西安民众曾先生:“所以他就是推,推你不检查,到过后死掉了,他就是按心脏病、脑血管出血啊,别的病给你按。”

在中国内地,中共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梁万年坦承12月初坦承,各县市确诊病例越来越多,中国甲流的情况依然“严峻”。

深圳医院医务人员:“小学、中学到处都很多,反正一个人感染了,马上全班人都会(感染)。打吊针的,到处走廊、还有球场、到处都是,很多人排队啊,连那些住院的病房都没有,像以前非典差不多。”

林先生:“现在上海,小孩子发烧的不得了,班级里面一半的小孩都在发烧,现在就是发烧的人太多了。”“现在医院里面,他也不会给你专门做那个化验,不查的。你就是甲流到医院去,反正他也是按常规治疗,所以到底你是不是甲流,谁也不知道。”

依照民众反映的程度,医院应该是进入紧急状态,但是,中共政府提交给世卫组织的确诊病例是一万五千多例,而台湾估计的感染人数约有两万例,专家认为中国的比例偏低。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统计,到2009年12月20日为止,全球有超过208个国家及海外领地或社区,通报实验室确认的2009年H1N1新型流感病例,其中包括至少11,516起的死亡病例,而中国内地的情况依旧不透明,也是专家学者的心头大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