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新聞之二】甲流蔓延全球 多國進入警戒

【新唐人2010年1月3日訊】今年4月24號,墨西哥出現了因為感染豬隻的流行性感冒病毒H1N1而死亡的案例;到今年年底,已經有127個國家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確認病例,疫情在美洲、歐洲和亞洲都呈現出迅速蔓延之勢,並已經演變成為全球性的公共衛生事件。各國除了大力宣導做好個人衛生之外,也進口了流感疫苗,但專家表示,接種疫苖並不能夠完全防範,因為病毒會不斷的突變,現在我們一起來瞭解甲流在這一年的演變以及目前的最新情況。

墨西哥衛生部長科爾多瓦(Jose Angel Cordova Villalobos):「我們目前面臨一個新的流感病毒。感染的症狀包括:發燒超過39度、咳嗽、頭疼、關節疼、眼睛發癢以及流鼻涕等。

美國總統歐巴馬說:「這當然會引起關注,並需要全國加強警戒。」

加拿大的首席公共衛生官員戴維‧巴特勒‧瓊斯:「我國已證實有病例存在,我知道一般民眾目前都非常關心。」

今年第一例H1N1流感病毒發生在墨西哥,4月23日晚上,確認了死亡的六十人當中,有十六例是感染了H1N1,這是一種混合了豬流感、人類流感、禽流感等三種病毒的混合體,墨西哥25號宣佈進入緊急狀態,到4月28號為止,短短五天,墨西哥已經有149人死於H1N1。

在尚未檢驗出來的空窗期中,H1N1病毒悄悄的蔓延到其他國家,首當其衝的就是美國與加拿大。西班牙是美洲之外通報感染H1N1的第一個歐洲國家,感染的民眾大多由墨西哥旅遊回國。澳洲在四月底前,各州也都傳出有H1N1病例。

西班牙健康部長希梅內斯:需要48小時來確診這3人是否被感染豬流感。

WHO在北京時間6月12號宣佈甲流H1N1疫情進入第六級,各國政府高度戒備,準備了Tamiflu(台譯克流感、港譯特敏福、中譯達菲)、瑞樂沙(Relenza)等藥物,美國開始進行疫苗的培養,WHO則在會議上準備討論各國疫苗廠的生產能力,與該如何分配。

不過,疫苗的培養、衛生習慣的建立,病毒仍然有可能突變,或產生抗藥性,依據WHO最新資料顯示,在全球近一萬株的病毒檢體中,目前共計有52株具克流感抗藥性。

巴黎美國醫院醫學顧問盧燕醫師:流感它不是細菌,它是病毒,那麼有什麼不同呢?細菌它可以自己生存,它會動,它會繁殖。但是,病毒它是不動,不自己繁殖的,但是它可以進入我們的細胞,來改變基因。

挪威公共衛生研究院的總經理拉爾森說:「這個病毒變種讓它可以更深的侵入細支氣管,因而讓病症更為嚴重。」

病毒學博士林曉旭:「這就是為甚麼整個醫學界對於這個甲流,只能是不斷的監控,從預防的角度是很難預防的,因為,基本上絕大多數人都是易感人群,也就(都)是一個新的毒株。」

中國知名呼吸道專家鐘南山:「這就是為甚麼我認為(當局)應該在報告死亡病例上,採取更加透明的方式。」

在這之前,中國著名呼吸道專家鐘南山一句「不相信中共衛生部的數字」,引發了內地將近一個月的口水戰。而中共政府對於甲流是怎麼處理的呢?

河北省醫院醫生:「現在應該是所有的門診都不做(H1N1排查),那個東西是疾控中心做,但疾控中心也不對個人。」

西安民眾曾先生:「所以他就是推,推你不檢查,到過後死掉了,他就是按心臟病、腦血管出血啊,別的病給你按。」

在中國內地,中共衛生部衛生應急辦公室主任梁萬年坦承12月初坦承,各縣市確診病例越來越多,中國甲流的情況依然「嚴峻」。

深圳醫院醫務人員:「小學、中學到處都很多,反正一個人感染了,馬上全班人都會(感染)。打吊針的,到處走廊、還有球場、到處都是,很多人排隊啊,連那些住院的病房都沒有,像以前非典差不多。」

林先生:「現在上海,小孩子發燒的不得了,班級裏面一半的小孩都在發燒,現在就是發燒的人太多了。」「現在醫院裏面,他也不會給你專門做那個化驗,不查的。你就是甲流到醫院去,反正他也是按常規治療,所以到底你是不是甲流,誰也不知道。」

依照民眾反映的程度,醫院應該是進入緊急狀態,但是,中共政府提交給世衛組織的確診病例是一萬五千多例,而台灣估計的感染人數約有兩萬例,專家認為中國的比例偏低。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到2009年12月20日為止,全球有超過208個國家及海外領地或社區,通報實驗室確認的2009年H1N1新型流感病例,其中包括至少11,516起的死亡病例,而中國內地的情況依舊不透明,也是專家學者的心頭大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