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导致侵袭性脑癌

【新唐人2009年12月28日电】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GBM)快速侵入人的正常脑部,衍生出无法治愈的癌细胞。

但此前科学家并不清楚GBM如此强大的侵袭性来自何处。

现在,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个科研小组找到了其中的原因:是人体内的两种基因在作怪。

科研人员说,这一发现使研发治愈GBM方法的希望大大提高。
“罪魁祸首”

C/EPB和Stat3两种基因在大约60% GBM患者脑内活动,它们相互交替地激活其他许多能够导致脑细胞癌变的基因。

研究发现,脑瘤中存在这两种基因活动的患者会在诊断后140天内死亡。

而没有这种基因活动的患者中的半数在140天后仍然生存。

科研小组负责人亚瓦隆博士形容这两种基因是引发GBM癌变的控制中枢。并说,科研人员对于这一发现感到非常吃惊,因为C/EPB和Stat3这两种基因过去从未和脑癌有过任何联系。

他说,由于发现了“罪魁祸首”,科研人员现在不必再在其他细枝末节上浪费时间,而可以研制出新的药物“直捣黄龙”。

科研小组目前正在研制能够抑制C/EPB和Stat3起作用的新药物。

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的科研信息部负责人巴利说,这一新发现令人激动。这项技术可以被用来检查其他癌症的变化,从而寻找到治愈癌症的方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