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導致侵襲性腦癌

【新唐人2009年12月28日電】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GBM)快速侵入人的正常腦部,衍生出無法治癒的癌細胞。

但此前科學家並不清楚GBM如此強大的侵襲性來自何處。

現在,哥倫比亞大學的一個科研小組找到了其中的原因:是人體內的兩種基因在作怪。

科研人員說,這一發現使研發治癒GBM方法的希望大大提高。
「罪魁禍首」

C/EPB和Stat3兩種基因在大約60% GBM患者腦內活動,它們相互交替地激活其他許多能夠導致腦細胞癌變的基因。

研究發現,腦瘤中存在這兩種基因活動的患者會在診斷後140天內死亡。

而沒有這種基因活動的患者中的半數在140天後仍然生存。

科研小組負責人亞瓦隆博士形容這兩種基因是引發GBM癌變的控制中樞。並說,科研人員對於這一發現感到非常吃驚,因為C/EPB和Stat3這兩種基因過去從未和腦癌有過任何聯繫。

他說,由於發現了「罪魁禍首」,科研人員現在不必再在其他細枝末節上浪費時間,而可以研製出新的藥物「直搗黃龍」。

科研小組目前正在研製能夠抑制C/EPB和Stat3起作用的新藥物。

英國癌症研究中心的科研信息部負責人巴利說,這一新發現令人激動。這項技術可以被用來檢查其他癌症的變化,從而尋找到治癒癌症的方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