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钱平民怨 北韩币改混乱失控

【新唐人2009年12月22日讯】(大纪元记者洪梅韩国首尔综合报导)北韩自11月30日突然实行货币改革以来,引发当地民众强烈不满和抵制,物价暴涨,国家陷入混乱状态,当局被迫不断作出让步。继出台调高新币交换限度等缓和措施应对后,近来,当局又向民众派发慰问金、增设日常用品店以平息民怨。据悉,尽管如此,货币改革导致混乱局面尚未得到有效控制。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于当地时间12月21日报导称,近来北韩以“金大将的抚恤金”为名,统一向每名北韩居民发放新币500朝元,这相当于北韩一个4人家庭一个月的生活费。“金大将”是被指名为金正日的继承人、他的第三个儿子金正银(音)的外号。

日本时事通讯社分析指出:“虽然发放慰问金的背景并不明了,可以判断目的是为了平息北韩居民们对上个月末货币改革的不满和反对。”

北韩在这次货币改革过程中,规定了少量兑换限额,使很多人苦苦储存的现金都变成了一堆废纸,引发了北韩居民激烈的抵制甚至发起抗暴。

某位消息灵通人士还称,虽然北韩发放了慰问金,但是物价并没有下降到与缩减为旧币的百分之一的货币单位相适应的水平,生活必需品价格飞速上涨,由货币改革导致的混乱正在扩大。

另外,韩国统一部次官洪良浩21日也表示,朝鲜当局在增设日常用品店,试图安抚对此提出反对意见的居民情绪。他还说:“朝鲜尚未公布汇率、国家定价和薪酬,由此可以推测货币改革在当地造成了相当的混乱。”

金正日在今年1月点名第三子金正银为接班人之后,为了给“三代世袭”设定合理的名分。正在加紧对内的宣传及煽动,将金正银包装成为一个“拥有卓越领导能力”的人物。日本时事通讯社分析表示,“金大将的慰问金”可能还是将金正银偶像化事业的一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