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电影诞生何时百周年未有定论

【新唐人2009年12月18日讯】今年被认为是香港电影诞生一百周年,香港电影界也有很多的纪念活动。但一项研究认为,香港首部电影并非诞生于1909年,而是整整推迟了5年。请看来自香港的报导。

2009年是否香港电影诞生一百周年?《偷烧鸭》是首部港产片吗?香港电影资料馆对这个论断一直存在疑问。

在2009年即将过去之际,来自中、港、台、日本、美国的20多位学者以及电影研究员,参加电影资料馆举行的三天研讨会,探讨香港早期电影历史。会后,他们一致认为无法证实《偷烧鸭》是首部港产片。

香港电影资料馆节目策划何思颖:香港第一部剧情片很可能是《庄子试妻》,而且很可能是在1914年拍的,这些资料显示,《偷烧鸭》很可能是在《庄子试妻》拍了以后才拍的。

《偷烧鸭》和《庄子试妻》都是美国人布拉斯基在香港的中国人协助下拍摄完成的影片。后者并开启了中国早期电影之父黎民伟、黎北海兄弟的电影之路。

如果论证属实的话,或许庆祝香港百年电影史的活动需要在2014年再举行一次。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