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影誕生何時百週年未有定論

【新唐人2009年12月18日訊】今年被認為是香港電影誕生一百週年,香港電影界也有很多的紀念活動。但一項研究認為,香港首部電影並非誕生於1909年,而是整整推遲了5年。請看來自香港的報導。

2009年是否香港電影誕生一百週年?《偷燒鴨》是首部港產片嗎?香港電影資料館對這個論斷一直存在疑問。

在2009年即將過去之際,來自中、港、臺、日本、美國的20多位學者以及電影研究員,參加電影資料館舉行的三天研討會,探討香港早期電影歷史。會後,他們一致認為無法證實《偷燒鴨》是首部港產片。

香港電影資料館節目策劃何思穎:香港第一部劇情片很可能是《莊子試妻》,而且很可能是在1914年拍的,這些資料顯示,《偷燒鴨》很可能是在《莊子試妻》拍了以後才拍的。

《偷燒鴨》和《莊子試妻》都是美國人布拉斯基在香港的中國人協助下拍攝完成的影片。後者並開啟了中國早期電影之父黎民偉、黎北海兄弟的電影之路。

如果論證屬實的話,或許慶祝香港百年電影史的活動需要在2014年再舉行一次。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