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设监察员 审视恐怖份子制裁名单

【新唐人2009年12月18日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星期四投票表决,一致通过在联合国设立一名监察员,以审视要从联合国恐怖份子制裁名单上除名的请求。

这项决议是就一些可能被误列入恐怖份子制裁名单内的人或企业,所提出的质疑而投票通过的。

联合国恐怖份子制裁名单早在1999年设立,目前有近五百个名字。制裁由十五个安理会成员国共同执行。

决议规定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Ban Ki-moon)指定一名道德操守高尚,并具有公信力的人士为监察员

被委派的监察员不能直接从黑名单中去除任何人或企业,但可在一个监控小组的协助下,将请求除名的申请案送交制裁委员会做出决定,是否可以从黑名单中除名。

根据会议决定,经过制裁委员会处理后的案子若仍无法从黑名单中除名者,监察员必须对请求除名者提出说明理由。而在以往所处理的类似请求案中,一旦被拒绝除名,是不须说明理由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