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比娅访问欧洲到达荷兰

【新唐人2009年12月15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德国报导)流亡海外的维护维吾尔族民众人权的著名异议人士,世界维吾尔族大会主席热比娅女士访问欧洲到达荷兰,会见当地的维吾尔族民众和关心中国问题的汉族异议人士。

围绕国际人权日,向国际社会呼吁关注中国的维吾尔族民众维护自己信仰自由、文化,以及生存权利的热比娅女士,十二月十三日,星期天,到达荷兰,并且立即参加了一项会见当地民众的大型活动。活动结束后,记者采访了组织这次活动荷兰维吾尔族团结协会的秘书长。他对记者介绍说,“世界维吾尔族大会主席热比娅•卡德尔女士欧洲行,她是今天到达阿姆斯特丹。首先是跟这里的维吾尔族同胞们聚会。”

关于下午聚会的情况,他介绍说,“她是从法国到荷兰来的。因为火车晚点,大约晚了半个多小时。两点左右才到达阿姆斯特丹,然后直接由火车站到了会场。在会场跟所有的维吾尔族同胞,而且包括一些中国的民主人士见了面。会场人非常多,有好几百人,都没有地方坐了。”

关于热比亚女士演讲的内容,他介绍说,“主要内容是关于人权问题。中国人权情况的恶劣,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发生七五事件以后,一直到现在还在发展,很多人失踪、被抓。一些的最新消息,以及发展。”

关于荷兰维吾尔族团结协会组织这些活动的目的,他说,“对于在荷兰的维吾尔族人和中国人来说,我们觉得不光是维吾尔族人要联合团结起来,而是所有中国人,不管你是什么民族,什么宗教,团结起来解决这些问题。中国官方用这个民族仇恨,或者是宗教这种方式控制民众维护自己的利益,制造这种悲剧。但是这次七五事件以后,很多华人、维吾尔族、蒙古族都明白了,中国政府就是用这种方式来控制,而且不只是维吾尔族人,也用这种方式来控制中国人。我们必须团结合作来解决这个问题。”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