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比婭訪問歐洲到達荷蘭

【新唐人2009年12月1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天溢德國報導)流亡海外的維護維吾爾族民眾人權的著名異議人士,世界維吾爾族大會主席熱比婭女士訪問歐洲到達荷蘭,會見當地的維吾爾族民眾和關心中國問題的漢族異議人士。

圍繞國際人權日,向國際社會呼籲關注中國的維吾爾族民眾維護自己信仰自由、文化,以及生存權利的熱比婭女士,十二月十三日,星期天,到達荷蘭,並且立即參加了一項會見當地民眾的大型活動。活動結束後,記者採訪了組織這次活動荷蘭維吾爾族團結協會的秘書長。他對記者介紹說,“世界維吾爾族大會主席熱比婭•卡德爾女士歐洲行,她是今天到達阿姆斯特丹。首先是跟這裡的維吾爾族同胞們聚會。”

關於下午聚會的情況,他介紹說,“她是從法國到荷蘭來的。因為火車晚點,大約晚了半個多小時。兩點左右才到達阿姆斯特丹,然後直接由火車站到了會場。在會場跟所有的維吾爾族同胞,而且包括一些中國的民主人士見了面。會場人非常多,有好幾百人,都沒有地方坐了。”

關於熱比亞女士演講的內容,他介紹說,“主要內容是關於人權問題。中國人權情況的惡劣,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發生七五事件以後,一直到現在還在發展,很多人失踪、被抓。一些的最新消息,以及發展。”

關於荷蘭維吾爾族團結協會組織這些活動的目的,他說,“對於在荷蘭的維吾爾族人和中國人來說,我們覺得不光是維吾爾族人要聯合團結起來,而是所有中國人,不管你是什麼民族,什麼宗教,團結起來解決這些問題。中國官方用這個民族仇恨,或者是宗教這種方式控制民眾維護自己的利益,製造這種悲劇。但是這次七五事件以後,很多華人、維吾爾族、蒙古族都明白了,中國政府就是用這種方式來控制,而且不只是維吾爾族人,也用這種方式來控制中國人。我們必須團結合作來解決這個問題。”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天溢由德國發來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