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罗织“告洋状”罪名 拘留进京访民

【新唐人2009年12月15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丁小采访报道)前往外国使馆所谓“告洋状”成为地方公安打压长期往北京上访民众的某一大罪名,甚至不管事实上他们有没有这样做,近日就有河南的两姐妹因此被拘留。

据本台了解,在北京上访的河南申春芳、申燕芳两姐妹,上周四在日坛公园休息时,被警察盘查搜到上访材料,随即送往马家楼,其后被接回河南老家五陟县,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拘留,具体涉罪是去美国驻华使馆告洋状。而怀有身孕日前被送回家监视居住的妹妹申燕芳,在电话中哭诉说,根本不知道美国使馆在哪里:

“县政府说中央层层下达,说我们告洋状,去外国大使馆,公安机关拘押我们的理由是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我们就不知道什么美国大使馆,没有去过,根本不知道那个地方在哪儿?我们两个都刑事拘留,检查我怀孕,就在这儿监视居住,让我流产。你帮帮我们,我们真的没有去过大使馆,到现在我都不知道在哪个方向,我们是在日坛公园里面,他们搜查包让我们上车的,北京警察也给我们登过记。” 

从坐在公园看人耍太极,突然遭到搜查、抓捕、遣返,到关押两天不给吃喝睡觉,怀孕初期的申燕芳出现流产迹象。警察表示,5天后再次送医院检查,如果孩子没有了,她也将回到拘留所,承受这个莫须有的刑事指控。

“我没有去过,问他要证据,他说不必给你看,这是北京的指示。现在我不知道什么原因把我们都拘留起来,政府说要判我最低一年半到两年的徒刑。”

本台周一多次致电分管申燕芳事项的兴华派出所所长郭亚光的手机,不断听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来电等候旋律,却一直没有人接听电话。

前往外国使馆请愿、告洋状,近年已经成为地方公安打压访民的一项罪名。甚至不顾他们到底有没有这样做。新疆石河子长期在北京上访的公民冯永记,08年2月就是被以同样的指控抓捕遣返,其后被石河子当局处以1年3个月的劳教。她周一告诉记者,当时因借宿在一个家住美国使馆附近的朋友家,出入经过使馆,就这样莫名其妙的被劳教了。“2008年2月9号,我在北京上访,被我们当地抓回去对我劳教1年3个月,说我到使馆去了。因为我们在那边住,背着包从那走,有时警察会问,我们就说是上访的,警察就登个记,我们没有什么行为,就登记了两次名字,地方就说我们到使馆去了,告洋状了他说。”

另一方面,的确有不少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不断遭到地方打击报复,在上访路上无路可走的访民,明知道可能被抓捕甚至长期关押,依然铤而走险的往美国使馆或者是联合国驻京机构期望得到关注。民生观察网站周一报道,18岁的辽宁丹东访民侯吉祥当天在美国驻京使馆上访时,被北京警察抓走关在北京麦子店派出所,其间他通过手提电话告诉民生观察,当天上午有约百人在美国驻京使馆上访。

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告洋状是申诉渠道受阻的无奈之举,官方以此抓人根本欠缺法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