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加强管制个人域名注册

【新唐人2009年12月15日讯从12月14日起,中共当局规定,任何用户注册.CN域名需提交书面申请,亦不再容许个人用户域名注册。官方指新措施主要是打击涉黄网站,但维权人士认为,政府想借此打压网络言论自由,实行更全面的网络管制。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规定由周一开始,收紧.CN域名注册的要求,中心指目的是避免网站涉及黄色或者从事其他违法行为。针对新申请域名的用户,要求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加强审核。对于政府提出新的监管政策,维权网络记者周曙光表示,政府只是拿着打黄的旗号,进一步控制大众对互联网的使用。

周曙光:“他们每次做所有的事情都是用打黄的名义去搞的,所以他们不单可以打黄,还可以打压其他政治言论,打压民间的言论自论。”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规定,用户向域名注册服务机构申请域名注册时,要提交书面申请材料。申请材料包括企业营业执照、注册联系人身份证明。而这代表着,没有企业营业执照的个人用户,将无法申请注册域名。除了要提交上述书面资料外,域名注册服务机构有责任审核用户提交的书面申请资料是否属实。对于官方如此严厉收紧申请规限,维权律师刘晓原表示,政府此举无非想便利监管。

刘晓原:“那么个人发展网站的发展的数量就会变小了,越来越少了,对不对?而只有单位的人以单位的名义注册,限制你个人网络的发展,你可以用博客可以用论坛,即使你现在有个人的网站,如果政府要进政你的也很容易随时给你关掉。”

他指,政府过去若要追查在互联网上发表异见文章的人士,均可以透过用户IP 等方法找出来,所以今次进一步缩窄互联网申请范围以达到监控的效果,实属多此一举。而网络作家昝爱宗亦认为,现在互联网的发达和普及度,政府根本控制不了大众透过互联网发表以及接受讯息的渠道。

昝爱宗:“我觉得是没有用的,是中国政府一厢情愿的,因为在中国这个给监控起来,但是用中国以外的地方(互联网)来申请,这也是可以打开的,那这样的控制有什么用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