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比娅会法人权大使 谴责中共处决维人

【新唐人2009年12月12日讯】正在欧洲访问的流亡美国的新疆流亡异议人士、世界维吾尔人大会主席热比娅,11日在巴黎受到法国人权大使齐默雷(François Zimeray)的会见。在会见中,热比娅要求法国关注新疆维吾尔人的处境。她谴责中国当局对维吾尔人的大规模审判,认为中国最近判处六名新疆人死刑“是一种可耻”的行为,她并呼吁全世界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报导,法国外交部消息,热比娅在会见中表示,尊重人权民主应该成为主导法中关系的核心内容。热比娅并向法国人权大使表示,目前有数百维吾尔学生流亡法国,他们无法安全地返回自己的家园。热比娅希望法国政府能为这些流亡的维吾尔学生提供保护。

大赦国际在公告中呼吁法国政府倾听维吾尔人的声音。大赦国际法国分部主席加利克斯并表示,希望法国政府能够了解到热比娅提出的建议,并在下一次的法中双边会谈中向中方提及这一问题。

日前,热比娅谴责中国当局判处六名维吾尔族人死刑。这些人被判参与最近发生在中国西部地区新疆的民族骚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