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比婭會法人權大使 譴責中共處決維人

【新唐人2009年12月12日訊】正在歐洲訪問的流亡美國的新疆流亡異議人士、世界維吾爾人大會主席熱比婭,11日在巴黎受到法國人權大使齊默雷(François Zimeray)的會見。在會見中,熱比婭要求法國關注新疆維吾爾人的處境。她譴責中國當局對維吾爾人的大規模審判,認為中國最近判處六名新疆人死刑“是一種可恥”的行為,她並呼籲全世界向中國政府施加壓力。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中文網報導,法國外交部消息,熱比婭在會見中表示,尊重人權民主應該成為主導法中關係的核心內容。熱比婭並向法國人權大使表示,目前有數百維吾爾學生流亡法國,他們無法安全地返回自己的家園。熱比婭希望法國政府能為這些流亡的維吾爾學生提供保護。

大赦國際在公告中呼籲法國政府傾聽維吾爾人的聲音。大赦國際法國分部主席加利克斯並表示,希望法國政府能夠了解到熱比婭提出的建議,並在下一次的法中雙邊會談中向中方提及這一問題。

日前,熱比婭譴責中國當局判處六名維吾爾族人死刑。這些人被判參與最近發生在中國西部地區新疆的民族騷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