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下岗职工省城请愿被公安阻拦

【新唐人2009年12月1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湖南省湘潭市逾千下岗工人,原计划星期四到省城长沙请愿,因走漏消息,导致绝大部分人被拦截。工人称,当局周三出动大批公安、街道办人员,将他们殴打及软禁。不过,星期四还是有一百多名工人,成功到达长沙请愿。

毛泽东故乡湘潭市的一千多下岗职工本周一决定周四集体到湖南省会长沙,向省委和省政府上访,揭发湘潭市有关领导贪腐,及蓄意过低评估湘潭市财政收支情况,导致该市破产企业职工安置费用严重偏低,加上少数腐败分子从中作梗,严重损害下岗失业职工的利益。但他们的计划被当局发觉,导致九成以上的工人被控制,未能上访。一名突破封锁,到达省政府的下岗工人万凤芝在请愿现场告诉本台:“早晨出来的时候有的坐火车,有的坐汽车。我们到了,好多单位的人都被截走了,现在省委大门口的也被截走了,现在我们在纪委反映情况”。

万凤芝说,前一天,当局监控意图来请愿的工人:“昨天晚上被截走很多人,每个单位都有去人,派警车把他们扣了,在我家门口也派了警察,我是昨天下午就出来了”。另一位工人说:“都去了家里了,街道,办事处,都软禁了,还被打了”。

记者:因为本来估计有上千人去,你估计有多少人被软禁?
工人:上千(工人)没出来吧,警方看着他们就出不来了。

51岁的万凤芝曾是湘潭市汽车制造厂的工人,她这次来揭发湘潭市党政官员,官商勾结,非法占据农田、工厂设备和土地,她多次上访揭发,遭关押和拘留,她患肝硬化后,单位不给报销医疗费等,令其病情恶化。

湘潭低压电器厂的一位刘姓下岗工人说,由于被监控,仅一百多名工人到场:“现在有一百个工人,大部分被监控了,原来的老材料都带不出来,省政府要求我们把这些材料,所有的东西带上以后,才能接待我们,现在他们没有答复给我们”。

本台致电湖南省政府信访办值班室,接听电话的官员表示,上访人多很正常:“每天信访局门口上访是正常的,我们信访条例规定,5人以下很正常的,然后这个地方5人,那个地方5人,加起来几十人也是正常的,每天上百人上访是正常现象”。

工人们表示,他们行动的目的是揭发湘潭市政府削减下岗职工的安置费,没有按政策足额购买养老保险等,要求全市机械行业举办改制破产情况听证会。

工人王先生表示,当局买断工龄费用,令他们实在难以维生:“买断工龄,我们属于国家军工单位153家破产企业之一,他们按照市属企业的一个民用工厂进行破产作业,把我们的待遇压得很低,现在我们连工作都找不到,全是临时工,也就是600元钱一年的工龄,按照劳动法也不止这点钱,我有25年工龄才1万6千元钱”。

一位有40年工龄的下岗工人称:“在这几年中,有很多失业人员,生活没有着落,有上吊的、跳楼的、有自焚的,也有离家走了之后,再也没有回来的,太凄惨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