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家渗透压发电厂引关注

【新唐人2009年12月11日讯】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潮汐发电……各种零碳排放的发电模式正在各地流行。挪威最近启动的全球第一家渗透压发电厂,吸引了人们的关注。

当河流中的淡水汇入大海时,淡水与盐水间产生了能量。当用半透膜将海水和河水分隔开后,水分子就会从浓度小的河水,穿过半透膜,渗透到海水中。这个渗透过程,对半透膜产生了压力。用这种压力驱动涡轮机,就产生了电能。现在的技术能够让每平方米半透膜产生2-3瓦电。

全球第一家渗透压发电厂位于挪威首都奥斯陆以南60公里(40英里)。2015年全面投产后,将安装500万平方米半透膜,预计生产规模达到25兆瓦。目前工厂仍在试验阶段,每天产生的电仅够驱动一个咖啡机。

Statkraft工厂负责人巴德·米克尔森认为渗透压发电未来前景很好:“渗透压发电的全球潜在需求,在1600-1700兆瓦左右。”

新技术得到了美国航天局(NASA)的支持。NASA水循环技术负责人迈克尔·弗林:“我们在考虑把这种发电形式,用在太空的维持生命系统中,现在集中在研究半透膜技术。”

挪威王储梅特公主启动了工厂试验系统,之后她品尝了一杯用新能源煮出来的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