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民工讨薪公安旁观 常州强拆警察压阵

【新唐人2009年12月1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采访报道)在北京的六十余位民工星期三聚集在位于东城区安贞桥的北京住总第二开发建筑公司门外,拉起横幅,讨要欠薪,被大门保安拒之门外,现场工人虽然报警,但据工人讲,警察先是答应,后又反悔。此外,江苏常州当局,当天出动两百多人,在公安的帮助下强拆民居。

临近年底,民工向资方讨要工钱事件,再次浮现。星期三上午,北京东城区安贞桥内侧路东的北京住总集团第二公司门前,聚集大批讨要欠薪的外省民工。北京维权人士老虎庙获悉此事后,对本台表示:“六十多个员工要回家,都是外地的,聚集起来,保安堵着不让进门,挺激烈的,他们给我打电话的时候,警察已经来了。”

在场的张姓民工告诉本台:“差我们总共二十多万元,都在这儿等着要工资呢,都一年多了,一直找他算账,他一直说,今天给你,明天说给你,一直推,推到找不到人了。”

工人们表示,拖欠工资的是大型建筑商北京住总第二开发建筑有限公司,本台致电该公司但电话无人接听。

张先生说,工人们情绪激动,拉起横幅,高喊“讨要工钱”的口号,警察刚到时承诺协助追讨,当与发展商午餐后,立即反悔:“当时工人打这横幅标语,警察来了说给处理,住总领导和他(警察)中午一吃饭,下午那个警察口气又不一样了,现在警察又不处理了,警察说你爱怎么闹就怎么闹,他说领导没来,他管不了,你们闹就抓起来,还有好多警察在这里。”

记者要求张先生将电话交给那位警察,对方接过电话反问记者:“你是谁啊?”

记者:我是记者。
公安:对不起,你跟企业问吧,好不好?
记者:要是出事怎么办?
公安:你是不是盼着出事,啊?
记者:你叫什么名字,警号多少?
公安:对不起,无可奉告。

另一位工人赵先生说,他们被拖欠的工资达一年多:“我们干完活,老板走了,签字(付薪)是2008年6月28号,打电话也不接,来人也不管,最后说处理,到现在也没有处理好。”

对于上述情景,工人们说,他们第二天将继续维权。

而当局也感觉到年关来临,讨薪事件会随之增加。广州地区的反恐演习将对“工人集体讨薪事件”作为对象,遭到质疑。据广州《信息时报》星期三报道,广州市人大代表刘小钢表示,前段时间广州多部门组织反恐演习,所用的假设多次都是以“工人为了讨欠薪而引发群体性事件”。他认为公安部门的做法不妥。有网民在跟帖中称,这说明,欠薪问题严重,官员也认为,对付工人讨薪等同对付恐怖分子,可使用武力。

事实上,当局一直在以强制及武力手段,对待民众的各种维权活动。继本台报道常州有关当局周一逼死拆迁户老人之后,星期三上午,该市仍然发生暴力强拆事件。上午9点,两百多名拆迁人员,在公安的协助下,将居民潘雪昌家人殴打及扣押,再进行强拆。潘雪昌的姨夫告诉本台:“没有拆迁许可证,法院他来强制执行的,来了两、三百人,有26辆汽车、拉起警戒线,有城管、有公安、有法院,还有黑道头目。”

潘雪昌家位于钟楼区北港街道金家坝村,面积近500平米。2008年,潘雪昌因杀死不许他喝水,又殴打、逼迫他在合约上签字的拆迁人员,被当地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10年徒刑,目前仍在服刑。潘雪昌的律师为他做了无罪辩护,律师表示,潘雪昌是正当防卫。对此,潘雪昌的姨夫称:“老百姓那里弄得过他们,今天我去的时候,动手打我。”

就在强拆的当天,潘雪昌的妻子及家人均被法院扣押,潘雪昌的阿姨说:“用手铐铐到钟楼区法院,刚才打电话来,他说已经拘留了,后来我又打电话,他(法院)不给他接,现在是3个人,他(潘雪昌)的老婆,嫂嫂,都关在法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