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三月被捕的年轻西藏尼姑离奇死亡

【新唐人2009年12月8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潘加晴报道)总部位于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和民主中心表示,今年3月在四川甘孜县城参加和平示威活动时,一直被拘禁的一名年轻西藏尼姑,周日早上在成都市一家医院中离奇死亡。报道说,该名尼姑被捕时曾被军警毒打。

西 藏人权和民主中心的发言人对本台表示,现年33岁的西藏尼姑央吉卓玛 (Yangkyi Dolma),今年3月在四川甘孜县城参加和平示威活动时被捕,她父母日前接到当地公安局的通知,指其病重叫他们立即赶到成都一医院探望。但他们在赶抵医院前,央吉卓玛已在周日凌晨死亡。

该发言人说,他们正尝试联系其父母和有关人士,以了解央吉卓玛的死因。

西藏人权和民主中心引述消息人士说,截至周日晚上,当局还没有把遗体转交给她的家人。

消息说,央吉卓玛和另一名尼姑索南央金 (Sonam Yangchen),于今年3月24日在甘孜县城高呼“西藏需要人权、需要宗教信仰”,“要求中国政府允许达赖喇嘛返回西藏”等口号,进行了示威游行活动。其间,央吉卓玛还向路人散发了大量有关西藏独立的传单,随后50多名军警用电棒和铁棍毒打他们两人,并装进警车强行带走。公安随后到央吉卓玛的家中,没收了在家中收藏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照片,并指责央吉卓玛的家人支持分裂分子。

报道说,央吉卓玛和索南央金,在今年8月先后被移送四川甘孜中级人民法院,但具体罪名和审讯不详。

另外,两名西藏网民因现网上刊登达赖喇嘛的照片,日前被判刑3年,据总部设在巴黎无国界记者报道,西藏网民建才(Gyaltsen )和尼玛旺顿(Nyima Wangdu)被当局以“向中国境外传递信息”罪判刑。但具体判决时间不清楚,可能是3、4日前。

他们两人从今年10月1日被关押在拉萨。家人不能探监,也没有任何消息。家人十分担心他们的身体情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