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房价低于北京上海广州

【新唐人2009年12月2日电】以购置全球地产闻名的中国温州炒房团”在这次迪拜危机中遭到不小损失。据国内媒体估计,占迪拜华商十分之一的温州人,资产蒸发可能在20亿元左右。不过,尽管迪拜神话破灭之前楼价飙升,温州房产商表示,迪拜房价竟然低于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

温州商人在迪拜

上周迪拜世界宣布寻求暂缓偿还债务,消息在全球金融市场扔下了重磅炸弹,一时带动欧股亚股下跌。路透社周三引用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的话说,由于迪拜地产市场萎缩,温州投资者可能面临合计10亿元人民币的损失。而大洋网等国内媒体则估计,占迪拜华商十分之一的温州人,资产蒸发可能在20亿元左右。

2007年,温州商人胡宾以上海中州国际控股集团的名义,斥2800万美元购得“迪拜世界”投资的“世界岛”项目中的“上海岛”,一时间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由于全球金融危急,迪拜的梦幻天堂也突然掉入了现实世界。昨天,中州国际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对外证实,“上海岛”计划已经暂时搁置,何时动工需看大环境发展。据在迪拜的温州房产商估计,迪拜的房地产市场至少还要2-3年才能恢复到2007年的水平。

据国内媒体调查,现在迪拜约有10-13万中国人,绝大部分来自温州、义乌等地。2000年开始,温州商人在那里从事眼镜、服装钢铁、或是衣服、食品等小商品的销售,还有的开超市、餐馆和旅游公司等。对于在当地从事普通贸易的中国商人,迪拜危机的影响相对较小。

奢华之都房价不及北京上海

以黄金和奢华著称的迪拜,是阿拉伯世界第一个允许外国人购置房产的地方。2000年,迪拜地产向外界解禁后,短短不到十年间,当地楼价涨了三到四倍。据总部设在迪拜的亚洲商务电视台董事长王伟胜介绍,2001年当地一幢独立别墅每平方米只要8000元,到金融危机之前,房价涨至最高峰,每平方米涨到4万多元。普通公寓的价格在最高时达到了每平方米2、3万元人民币。

而在北京,四环以内的公寓价格都在2万元以上,即使是杭州这样的城市,主城区商品房平均价格也达到了每平方米1.9万元,不论是北京、上海,还是广州、杭州,核心区域的公寓房价早已超过3万元。

中国和迪拜的共通点

香港信报12月1日分析说,中国和迪拜的共通点,是彼此都属国际热钱垂青的市场。迪拜现在欠债权人的金额约为600亿美元,中国9月份外汇储备增加618亿美元,其中约400亿美元是流入境内的热钱。中国官方估计,今年流入中国热钱至少有近1,000亿美元。热钱一旦撤出,中国的股市和楼市都会受到重重一击。

除了热钱,迪拜和中国都有”通病”,就是地产炒得热,造成资产泡沫。迪拜的楼市跟中国差不多时间起步,涨得还没有国内快,以迪拜自由港的地位,石油国的资金和当时全世界热钱的追捧程度,没有人料想到房价才到每平方米二三万元就垮台了。迪拜危机的成因是房地产价格大幅下跌,资金链断裂,大量工程停工。中国近年房地产价格大涨,大城市频频出现”地王”,房地产炒得火热。香港媒体警告说,如果价格一旦下滑,迪拜风潮式的危机可能就会在中国重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