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野之弥接替巴拉迪出任IAEA总干事

【新唐人2009年12月2日讯】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穆罕默德-巴拉迪,在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任总干事已经有12年了,他在今年的12月1日退休,接替他的是日本外交官天野之弥(Yukiya Amano)。天野于当日即走马上任。

天野之弥上任后在维也纳召开了他的第一次工作人员会议。他在会上说,“这是我出任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的第一天,我们的周边形势也是波涛汹涌。我们有很多难题和挑战,但我会尽力而为。”

他又补充道:“我会尽量做一个不偏不倚、可靠和专业的总干事。我希望得到你们的支持。”

62岁的天野之弥,曾在日本外交部专门从事多边核裁军和不扩散事务工作36年。他在2005-2006年间担任国际原子能机构决策管理机构的主席,并代表巴拉迪领取诺贝尔和平奖。

天野上任后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伊朗拒绝由国际原子能机构斡旋达成的协议,即伊朗境外铀浓缩计划。

前一天,伊朗的一位高级官员警告说,如果伊朗无法行使发展和平核能的权利,他们可能退出《核不扩散条约》(NPT)。《不扩散条约》还禁止发展核武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