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野之彌接替巴拉迪出任IAEA總幹事

【新唐人2009年12月2日訊】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罕默德-巴拉迪,在聯合國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任總幹事已經有12年了,他在今年的12月1日退休,接替他的是日本外交官天野之彌(Yukiya Amano)。天野於當日即走馬上任。

天野之彌上任後在維也納召開了他的第一次工作人員會議。他在會上說,“這是我出任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的第一天,我們的周邊形勢也是波濤洶湧。我們有很多難題和挑戰,但我會盡力而為。”

他又補充道:“我會盡量做一個不偏不倚、可靠和專業的總幹事。我希望得到你們的支持。”

62歲的天野之彌,曾在日本外交部專門從事多邊核裁軍和不擴散事務工作36年。他在2005-2006年間擔任國際原子能機構決策管理機構的主席,並代表巴拉迪領取諾貝爾和平獎。

天野上任後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伊朗拒絕由國際原子能機構斡旋達成的協議,即伊朗境外鈾濃縮計劃。

前一天,伊朗的一位高級官員警告說,如果伊朗無法行使發展和平核能的權利,他們可能退出《核不擴散條約》(NPT)。《不擴散條約》還禁止發展核武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