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推特被扣查 信息知识遭封杀

【新唐人2009年12月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心语采访报道)维权律师唐荆陵应邀到广州职业技术学院讲解网络和推特信息,遭到学校领导的阻挠和派出所的扣查,在推特网友的及时通告和支持下获得自由。推特和信息自由成为近期官方和民间争夺的阵地。

广东维权律师唐荆陵等人于上周五应邀到广州职业技术学院参与该校一位徐老师的课程,并作为嘉宾讲解网络审查和推特相关的知识。一直在课堂后面旁听的学校领导中止了演讲,并要求他们提供身份证,在电话通知了警察之后,学校保安一直阻挠他们离开学校。随后到来的警察更将唐荆陵等人强行送到当地派出所,要求他们提供身份证并做口录。在派出所期间,警察威胁他们要扣留他们24小时,并且极力阻止他们打电话。尽管如此,此消息还是在推特空间迅速传开,也使一些网友到现场支持唐荆陵。警察在扣查他们3、4个小时后,于周六凌晨将他们释放。

唐荆陵星期一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认为这是学术环境的一种恶化,当然很难说整个学术环境的恶化已经全面政治化,但是至少这个小环境的学术环境很恶劣。一个老师讲课,老师有全部的权利,那么现在保卫科干部坐在后面对老师进行恐吓,甚至事后把警察叫来对老师、学生恐吓,这个我认为是对学术自由很大的嘲弄,成为笑柄。推特本身是获取知识、获取信息的工具,今天在这里讲,对增进孩子的技能,如何融入社会都是有帮助的,竟然被学校这样看待,给人感觉十分滑稽”。

作为新媒体工具的推特,自今年新疆7.5事件以来已经几次三番遭到层层阻拦,但是由于开放的架构,已经证明无法被封杀。如在广州发生的针对垃圾焚烧厂建设的群体抗议中,推特等微博客工具完全主导了信息的传播,让官方无力控制。网友形容,“推特封得住,母猪能上树”。

本台早前报道过,在成都虽有推特网友聚会被请喝茶,但是中国各地进入推特空间的人还是持续上升。近期更多的维权人士在加入,例如正在日本机场争取回国权的冯正虎(@fzhenghu),他说,“11月13日我的twitter设立后,我日本的手机上已收到489条短信。上网后,我看到我的邮箱也有数百封来信,大多数来自国内民众的问候与支持。”深圳从事电信维权工作,并因为一个“操”字抗议而被法院拘留的陈书伟(@chenshuwei),以及因搜集64难友名单坐牢长达9年的李海(@lihai54)等,都已经开始用推特建立自己的新闻频道,让其它网友随时收到他们的消息,并能够得到及时的呼应和支持。

有被请喝茶的网友曾经说过国保人员称“推特是颠覆工具”。网络资深评论人士北风告诉本台记者:“据我所知,国内大的新闻网站、论坛,都已经收到高等级的指示,不能谈论推特,当局对推特平台和工具,并且从有些人发布链接失效来看,当局可能有专门的小组监控推特。说明还是放不开思路,当局一直深怀警惕,采用封堵删。但是现在删不掉,只能加强封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