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华人薛峰被控窃取情报已被中国秘密扣押两年

【新唐人2009年11月2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山报道)美籍华人、地质学家薛峰,被指控为美国窃取石油情报,已经中国方面秘密关押达两年。薛峰的家人过去一直低调,希望透过关系及“静默外交”换取中方放人。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期间原来也曾提出对薛峰的个案关注,但到目前中方仍没有回应。

薛峰的法律顾问,纽约大学的中国法律权威,台湾总统马英九的老师孔杰荣,周四藉美国感恩节,在台湾的《联合报》撰文,披露过去两年薛峰家人选择“静默外交”及透过关系要求放人,结果都是让人失望。

孔杰荣说,原籍中国、双亲健在的薛峰,他妻子康楠是在上星期美联社披露她丈夫被羁押的消息后,才结束整整两年的困扰。

孔杰荣说,令康楠最为难的,是决定是否要公开丈夫的个案,选择什么时间最好。他质疑,薛峰被指向海外出卖情报,这些是国家机密,还是有价值的商业资讯,如何定义?

目前,中国官方并没有对薛峰涉嫌“刺探情报和国家秘密”及“提供给境外组织”的指控,正式公开回应。大陆环球时报则是引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名发言人说,从7月份至今,薛的案件仍在审理中。

在北京,维权律师黎雄兵就对本台表示,愿意受理薛峰的案件,但需要薛峰家人的授权,而他也不主张用台底的交易认罪,换取轻判,抵消已被羁押的两年,早日离开中国。他说:“我不主张进行法律程序之外的交易,我主张严格按照透过、公正、公开的法律原则,就是说个人的权利,某时候的一个让步,他能够换取国家法律的进步,比什么意义都重要。”

薛峰的法律顾问孔杰荣在感恩节的文章中指出,薛锋在与美方使馆人员见面时:“展示了他手臂上烟头烫伤的疤痕”,“并确信自己是无辜的”,薛峰对被刑讯人施加的酷刑愤慨不已。而今案情被披露,对苦主有帮助,也让全世界了解中国的司法制度。

在香港,中国政法大学客座教授王友金就表示,公安机关羁押两年之多,还没有定案,已经是违反了中国的法律。再要扣留,需向上级的人民代表大会申请,薛峰的家人应该向中方要求提供继续羁押的证据,而他也不同意,私了解决问题:“不可以无罪认有罪,换取快点出来,这不符合中国的法律规定,我相信美国大使馆会有法律的人才,应该积极争取。”

过去一年,美国驻华大使馆每个月可以探望薛峰1次,前后20次。但今年7月及11月,北京法院前后3次庭讯,都没有通知美国使馆人员列席。而就算美国总统奥巴马刚刚访问中国,提出薛峰的个案,一个星期后,仍未有新的进展。周四,记者曾向美国驻华使馆查询薛峰一案的最新进展,但正是美国的感恩节假期,要到周五才办公。

过往,薛峰的妻子康楠担心公开案情会对丈夫不利,激怒中国官员,加深丈夫的困境,甚至连累到他们仍居住在中国的双亲。曾与康楠会面的孔杰荣形容,过往“直觉告诉康楠,要用中国的方式处理这个问题。通过美国政府、北京律师,和她所能运用的所有关系,低调营救丈夫出狱。”

薛峰,原籍西安,美籍华裔地质学家,芝加哥大学博士,拥有美国公民身份。被捕前是IHS能源公司的前东北亚经理,因安排公司购买一个中国石油工业的商业资料库系统,在2007年11月20日被中国遭拘捕,之后被秘密关押至今。其家人的选择“静默外交” (Quiet diplomacy),但两年都没有进展。

妻子康楠至今都没有选择高调对外说明丈夫个案的详情。反观澳洲力拓胡士泰一案,最初被指“窃取国家秘密”的胡士泰,在公众舆论及外交的压力下,正式被逮捕的罪名,减轻为指控“窃取商业秘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