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华人被疑搜集维族人情报 遭德方搜查

【新唐人2009年11月25日讯】据德国‘明镜’周刊报导,德国刑警在这个星期二搜查了在慕尼黑的四个中国人居住的房屋。据指出,德国警方怀疑这些中国人是特务,他们可能在搜集当地居住的维吾尔族人的情报

据报导,这四名中国人都居住在慕尼黑。他们被怀疑可能直接受到中国驻慕尼黑领事馆的指挥。德国警官直接监视到,这些中国人多次与中国驻当地的外交官小心接触。

负责领导这项调查的联邦检查院向法新社证实,警方在四名中国人的居所进行了搜索。检察院怀疑这些人是在另外一个国家的主使下从事侦查维族人的间谍工作。但当地检方拒绝提供这个被怀疑的外国的国名以及嫌疑人的国籍。

法广中文部柏林特约记者丹兰也就此发来了报导:

根据联邦检察院透露的消息,中国驻慕尼黑领事馆早已在暗中从事间谍活动。该馆不光密切关注德国政府的一举一动,同时还在不断收集流亡维吾尔族人的情报。两年前,中国领事纪武民(音译)不得不离开德国,因为他曾十多次与中国间谍碰头,其行踪被德国反间谍部门识破。但他的后任继续从事间谍活动。由于外交官享有豁免权,德方只好拿他手下的间谍开刀。

明镜周刊指出,德方严历打击中国的间谍活动,这是前所未有的新动向。德中关系必将有所紧张。但汉堡晚报对中国领事馆是否设有间谍网表示怀疑,因为在反间谍活动中,大使馆和领事馆总是最先被怀疑的对象。

慕尼黑生活着大约500多名维族人,是流亡在海外的最大的维族社团。世界维吾尔族人大会的总部就设在这里。

今年七月初,在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爆发了维汉冲突。根据中国官方的数字,197人死于冲突,但流亡维族人称至少有400多人死亡。

原文链接:http://www.rfi.fr/actucn/articles/119/article_17663.asp

──转自法广中文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