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的迷思

【新唐人2009年11月24日讯】(大纪元李子衿评论)众所周知,黄金具避险、保值及抗通膨的特性。历经去年严重的金融海啸,犹记当时石油价格曾跌破每桶40美元,而道琼指数最低跌到6,300点附近,美国房价下跌20%左右,即便黄金的避险、保值特质,黄金价格也曾跌至每盎司712美元的低水位。近来黄金价格节节高升,国际金价涨翻天!影响所及,所谓的“专业级”银楼业者不断逢高出脱,交易量至少为平日的3倍;以黄金为保值、搜藏管道的所谓“乡村级”族群,也忍不住将家中金块、饰金全倒货换现。

看好黄金增值空间的投资大众,更是纷纷打听黄金价格还会飙高到哪里?现在还是进场买黄金的时机吗?何时该获利了结?还是仍然可以看好后市、继续长抱?

东方人、尤其是中国人喜欢黄金可谓传统,古时金色与紫色同样贵为代表皇帝尊荣的色泽,民间嫁娶习俗中,通常也把新娘子装扮得金光熠燿,黄金为嫁妆代表富贵不可或缺的一环。尔来,我们知道全球五大外汇准备国,其中就有包括中国、日本、印度与俄罗斯等四国,增加黄金准备至历史之新高。中国自2003年以来,黄金准备激增76%;印度近期更是耗资67亿美元向国际货币基金(IMF)购买200顿黄金。中、印之大量囤积黄金,可视为全球央行为弱势美元储备寻找一更强而有力、更加安全可靠之替代品的趋势。

黄金之涨跌固然是物以稀为贵与供给与需求变化所致,然而殷切的需求非在维系大众生命、解决民生问题之所需,而是拜美元持续疲弱之赐,使得包括黄金在内的实质资产价格飙涨,有心人士忧心另一个资产泡沫俨然已在成形中。美元币值走势反转。南唐李后主(李煜)脍炙人口《浪淘沙》词中的一句:“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用以形容目前全球的资产泡沫,恐怕颇为贴切。而弱势美元走势反转日,将是全球资产泡沫破灭时;怎知现在不是“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即便各路黄金分析师均对目标金价,今年年底上看每英两1,200美元乐观其成,而在通常被视为有助拉抬金价的原油价格,亦被认为随景气复苏渐入佳境,将呈一路走高之际,更助长金价仍有上涨空间的预期,投资人仍必须注意金钱游戏中追涨价格的潜在风险。在金价后市一片看好之际,想要揭开这层价格假相薄痂的努力,会不会被认为不识相,而有“良药苦口、忠言逆耳”之讥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