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的迷思

【新唐人2009年11月24日訊】(大紀元李子衿評論)眾所周知,黃金具避險、保值及抗通膨的特性。歷經去年嚴重的金融海嘯,猶記當時石油價格曾跌破每桶40美元,而道瓊指數最低跌到6,300點附近,美國房價下跌20%左右,即便黃金的避險、保值特質,黃金價格也曾跌至每盎司712美元的低水位。近來黃金價格節節高升,國際金價漲翻天!影響所及,所謂的“專業級”銀樓業者不斷逢高出脫,交易量至少為平日的3倍;以黃金為保值、搜藏管道的所謂“鄉村級”族群,也忍不住將家中金塊、飾金全倒貨換現。

看好黃金增值空間的投資大眾,更是紛紛打聽黃金價格還會飆高到哪裡?現在還是進場買黃金的時機嗎?何時該獲利了結?還是仍然可以看好後市、繼續長抱?

東方人、尤其是中國人喜歡黃金可謂傳統,古時金色與紫色同樣貴為代表皇帝尊榮的色澤,民間嫁娶習俗中,通常也把新娘子裝扮得金光熠燿,黃金為嫁妝代表富貴不可或缺的一環。爾來,我們知道全球五大外匯準備國,其中就有包括中國、日本、印度與俄羅斯等四國,增加黃金準備至歷史之新高。中國自2003年以來,黃金準備激增76%;印度近期更是耗資67億美元向國際貨幣基金(IMF)購買200頓黃金。中、印之大量囤積黃金,可視為全球央行為弱勢美元儲備尋找一更強而有力、更加安全可靠之替代品的趨勢。

黃金之漲跌固然是物以稀為貴與供給與需求變化所致,然而殷切的需求非在維繫大眾生命、解決民生問題之所需,而是拜美元持續疲弱之賜,使得包括黃金在內的實質資產價格飆漲,有心人士憂心另一個資產泡沫儼然已在成形中。美元幣值走勢反轉。南唐李後主(李煜)膾炙人口《浪淘沙》詞中的一句:“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用以形容目前全球的資產泡沫,恐怕頗為貼切。而弱勢美元走勢反轉日,將是全球資產泡沫破滅時;怎知現在不是“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即便各路黃金分析師均對目標金價,今年年底上看每英兩1,200美元樂觀其成,而在通常被視為有助拉抬金價的原油價格,亦被認為隨景氣復甦漸入佳境,將呈一路走高之際,更助長金價仍有上漲空間的預期,投資人仍必須注意金錢遊戲中追漲價格的潛在風險。在金價後市一片看好之際,想要揭開這層價格假相薄痂的努力,會不會被認為不識相,而有“良藥苦口、忠言逆耳”之譏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