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州爆竹作坊爆炸 13名儿童死伤

【新唐人2009年11月18日讯】11月12日上午,广西贺州市平桂管理区公会镇发生爆竹作坊爆炸事件,造成13名利用课余时间在作坊打工的“留守儿童”死伤。

自由亚洲消息,据中国官方媒体11月14号报导,公会镇在12日早上8点左右发生爆竹作坊爆炸事件,事故造成14人伤亡。除1名61岁的老人外,其余11名女生和2名男生,均为利用课余时间打工的植杨小学在读学生。这些孩子最小的7岁,最大的15岁,父母都在外地打工。

记者致电贺州市平桂管理区公会镇政府办公室了解详情,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记者随后接通了公会镇一位元杨姓居民的电话。

杨先生说,除了“黑作坊”的“黑心老板”外,杨会村村委会的有关领导和植杨小学的老师也有责任。“这件事我们地方那些人不知道是怎么搞的?”

他说:“它是一个权力机构不作为,它是有责任的。鞭炮、炮竹这些厂,违法的雇佣童工的行为早就应当被制止了。那么,有些经济利益在上面,所以才让这些犯罪行为在那些地方存在。”

这些“留守儿童”主要是给爆竹插引芯,每插一卷大大碗公大小的爆竹能挣3毛钱,每次工作1-2个小时,约挣1元-2元钱不等。有些孩子为了挣些零花钱,凌晨3点就起来做工。

据了解,杨会村有70%的青壮年都在广东等地打工,这些死伤的小孩均是在缺乏大人管教的情况下,到“黑作坊”打黑工的。

刘念春先生表示,“雇佣这些人的农村里面的那些雇主,他可能第一,不知道有关《劳动法》的这方面规定;另外,他可能雇佣儿童工对他来说省钱。在这种利益驱使之下,他肯定雇佣童工。”

刘念春先生还表示,由于进城打工的农民工,子女不能和城里孩子在教育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很多农民工不得不将孩子留在家乡,致使中国农村的“留守儿童”随处可见。

据报导,在公会镇雇佣“留守儿童”非法加工爆竹的是公会镇双洋村村民谢庆岁,加工的地点在杨会村村民杨万文家中。爆炸当天下午,杨万文投案自首,畏罪潜逃的谢庆岁14日下午在广西蒙山县被警方抓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