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朝军舰艇交火 形势紧张

【新唐人2009年11月10日讯】韩国朝鲜的海军战舰10日上午在西边的黄海水域发生短暂冲突,彼此互相开火射击,一艘朝鲜巡逻艇受损。事后韩国总统李明博召开紧急安保会议,而朝鲜则指韩国发起的“军事挑衅”,并要求韩国道歉。

李明博开紧急会议 韩军进入密切戒备

事件发生后,韩国总统李明博召开紧急安保会议,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并磋商应对方案。韩国合同参谋本部表示,为防范北韩可能的后续挑衅,韩军现已进入全面备战态势,密切注意朝鲜在陆海空任何可能进行的挑衅行为。

朝鲜指韩国“军事挑衅”

另一方面,朝鲜官方则主张,这次朝韩海上冲突是韩国海军在朝方海域发起的“军事挑衅”,并要求韩国道歉。朝中社的报道说,朝鲜最高司令部表示:“韩国军事当局应就此次军事挑衅事件向我方道歉,并采取措施,预防类似挑衅行为不再发生。”

报道称,朝方海军警备艇为确认入侵朝方海域的不明物体而紧急出动,但在上午11时20分许确认目标后归队途中,遭到韩国海军舰艇的攻击。朝方立即反击,迫使韩方舰艇慌忙逃回韩方水域。

时隔七年再次海上冲突

这次交战是1999年第一次和2002年第二次延坪海战以来,时隔7年多朝韩再次发生海上冲突。

1999年6月15日,在朝鲜船只被认为数次越界后,两国战舰发生了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以来的首次交火。一艘朝鲜战舰沉没,朝鲜30多名船员死亡。

2002年6月29日上午,朝鲜和韩国的海军舰艇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的延坪岛附近发生交火冲突事件。据当时韩联社报道,冲突造成韩国方面有4人死亡、1人失踪、20人受伤,并有一艘高速艇被击沉;朝鲜方面有一艘警备艇被击中起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