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增加象牙销售导致非洲象濒灭绝

【新唐人2009年11月7日讯】国际上自1989年起下达了禁止捕杀大象的禁令,20年来防止了人们为获取象牙而使非洲大象濒临灭绝。从去年起,中国开放了象牙市场,从非洲进口象牙。专家指出,中国一向是象牙的主要消费国,近年来在非洲的中国商人不断增长,很多人从事象牙交易,可能会给非洲大象带来新一轮的生存危机。

在广州市一栋灰暗的工业建筑,雕工师傅们一刀一凿的雕刻着象牙。2008年底,中国从非洲购买了一批62吨的象牙,中国南部城市的象牙雕刻业也兴隆了起来。

虽然大多数国家强制实施1989年象牙禁令,但近年来中国可向几个非洲国家购买非偷猎的象牙。这种大规模和有争议的象牙采购,显示中国的象牙需求对国际社会保护大象的努力正逐渐构成威胁。

联合国支持的濒危物种贸易公约组织在2007年的报告中说,中国面临重大挑战,因为它仍继续是全球非法象牙的最主要的目的地,而且因为北京当局在非洲扩大影响力而日益严重。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Joseph Cheng)表示,中国把从非洲进口象牙合法化,虽然能帮助恢复象牙雕刻业,“但是,有危险性,这可能刺激对非法象牙的需求,再加上中国和非洲都是腐败猖獗和执法不严。”

日内瓦濒危物种公约秘书处指出,长期居住海外的华人有越来越深入参与非洲贸易的趋势,而最近被拘捕的不少低层运送象牙者都是中国人。

一直密切追踪中国参与黑市象牙贸易埃斯蒙马丁(Esmond Martin)指出,“近年来,许多中国人来到非洲工作。2001年,在全非洲共有72,000人。到2006年,根据可以找到的统计数字,有超过50万,他们特别活跃在中非、苏丹和其他地方如喀麦隆,购买象牙。”

郑宇硕说,中共当局所宣称的不干涉别国内政,也助长了非洲国家为了利益而偷猎大象:“因此,和西方商业惯例相反,中国当局不关心非洲国家贪污腐败等问题。”

在中国,管理国内象牙贸易的官员说,全国象牙销售和制造的企业大约有130家,单单今年,另外还批准37家新设的官方象牙零售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