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增加象牙銷售導致非洲象瀕滅絕

【新唐人2009年11月7日訊】國際上自1989年起下達了禁止捕殺大象的禁令,20年來防止了人們為獲取象牙而使非洲大象瀕臨滅絕。從去年起,中國開放了象牙市場,從非洲進口象牙。專家指出,中國一向是象牙的主要消費國,近年來在非洲的中國商人不斷增長,很多人從事象牙交易,可能會給非洲大象帶來新一輪的生存危機。

在廣州市一棟灰暗的工業建築,雕工師傅們一刀一鑿的彫刻著象牙。2008年底,中國從非洲購買了一批62噸的象牙,中國南部城市的象牙彫刻業也興隆了起來。

雖然大多數國家強制實施1989年象牙禁令,但近年來中國可向幾個非洲國家購買非偷獵的象牙。這種大規模和有爭議的象牙採購,顯示中國的象牙需求對國際社會保護大象的努力正逐漸構成威脅。

聯合國支持的瀕危物種貿易公約組織在2007年的報告中說,中國面臨重大挑戰,因為它仍繼續是全球非法象牙的最主要的目的地,而且因為北京當局在非洲擴大影響力而日益嚴重。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Joseph Cheng)表示,中國把從非洲進口象牙合法化,雖然能幫助恢復象牙彫刻業,“但是,有危險性,這可能刺激對非法象牙的需求,再加上中國和非洲都是腐敗猖獗和執法不嚴。”

日內瓦瀕危物種公約秘書處指出,長期居住海外的華人有越來越深入參與非洲貿易的趨勢,而最近被拘捕的不少低層運送象牙者都是中國人。

一直密切追蹤中國參與黑市象牙貿易埃斯蒙馬丁(Esmond Martin)指出,“近年來,許多中國人來到非洲工作。2001年,在全非洲共有72,000人。到2006年,根據可以找到的統計數字,有超過50萬,他們特別活躍在中非、蘇丹和其他地方如喀麥隆,購買象牙。”

鄭宇碩說,中共當局所宣稱的不干涉別國內政,也助長了非洲國家為了利益而偷獵大象:“因此,和西方商業慣例相反,中國當局不關心非洲國家貪污腐敗等問題。”

在中國,管理國內象牙貿易的官員說,全國象牙銷售和製造的企業大約有130家,單單今年,另外還批准37家新設的官方象牙零售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