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农民代表被拘留 60村民交涉无果

【新唐人2009年11月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湖北潜江申河村一组的三位民选代表因长期维权,星期四被当地公安拘捕,其中董晓华被公安诱捕,60位村民闻讯后到派出所交涉无果。董晓华的父亲星期五告诉本台,儿子被以敲诈罪拘留。

潜江市申河村一组的民选代表董晓华,星期四晚被该市园林街道办事处诱骗,路上被便衣公安抓走。当地维权人士姚立法星期五对本台表示,“昨天下午六点多时候,一位是村主任,另一位是村治保主任,他们像诱捕一样,把这个农民(董晓华)带走,他们告诉他,我们书记有事跟你商量,走了一百多米远,到了一警车附近,警察马上就把他控制了”。

据中国维权网报道,董晓华是申河村一组“一事一议”代表,经过村民公选、政府承认。周四晚,4名警察将董晓华强制押往园林派出所。消息传开,也是“一事一议”代表的晏国平(女)、丁翠云(女)等几人赶到派出所,给董晓华送饭。结果也被公安扣留。姚立法说:“事情发生后,很多农民到派出所去讲理,当时去了3个人,在讲理的时候,警察问她,你叫什么名字,那人就把自己名字报上,警察闻言说,我们正要找你呢,几个警察就把她架住了,旁边的同伴去劝,同样也被控制起来了,事后好几十个农民赶到,在这里讲理、抗议”。

姚立法表示,晚上7点多钟,闻讯的村民60余人一起到派出所讲理,说“凭什么抓人?抓人要讲出理由,派出所立即放人”。警察既不理睬村民,也未通知当事人亲属。稍后村民离去。

本台星期五致电园林路派出所查询,接听电话的警官要记者亲自到当地采访:“我郑重告诉你,他们现在是受保护的,麻烦你赶快坐个飞机,赶到潜江市公安局来,我们接受你的采访”。不过,该名公安拒绝解释为何不在电话中回答。

记者联系到董晓华的父亲,他说,刚从派出所获悉,儿子被公安以“敲诈罪”拘留:“昨天下午把他骗走,说是园林办事处刘书记要见我的儿子,便衣警察就把他推到车上,夜晚把他送到拘留所,当时传话是说他敲诈别人的2万5千块钱。”

董父说,村干部倒卖村民的宅基地,董晓华只是协助村民追讨这笔钱:“干部倒卖宅基地,那是他那时应该要补偿的土地费”。

一位刘村村民表示:“董晓华是村民代表,是‘一事一议’村民大会选举的代表,带领群众维护合法权益,在这个过程中,几个村干部违法卖出土地,农民又得不到合理合法的补偿”。刘先生表示,村干部将农民土地出售,买家都是城里人:“非农业户口,城市居民,根据我们国家的政策,他们都是违法的”。

据了解:申河村一组早在10年前几乎失去了全部的土地,他们的耕地陆续被地方政府侵占,宅基地被非法卖、占、送,致使村民生活陷入困境。村民们不断地层层讨说法,但问题始终没人理会。一周前,村民们为了土地问题曾与地方政府发生冲突,而他们10年来从未停止过申诉和抗议。

姚立法表示:“土地给卖掉,主要是卖给别人做宅基地,当然还有建工厂,修路,基本上把农民的土地占光了,在土地的侵占过程中,一般情况都是非法的,对农民的赔偿和补偿大打折扣,农民不断地坚持维权,矛头所指就是基础组织、权力集团和利益集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