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理事会主席外交主管职务 角逐人选出列

【新唐人2009年10月30日讯】(中央社布鲁塞尔29日法新电)根据里斯本条约,欧洲联盟将新设常任主席及外交事务主管两项领导欧盟的职务,目前这两项权位角逐战的可能人选如下:

欧洲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常设主席

布莱尔(Tony Blair):前英国首相布莱尔是尚未宣布参选的重量级人选,也是初期被看好的人选。布莱尔有足够的影响力,能和中国、俄罗斯和美国的领导人面对面会谈。然而,他介入伊拉克战争的角色,以及英国一连串不参与欧盟重要政策的做法,如不采用欧元等,可能让他无法获得一致认同。

荣科(Jean-Claude Juncker):卢森堡总理荣科是欧洲任职最久的国家领导人。荣科已表态,若受邀将接任此职务。他若和布莱尔狭路相逢,将成布莱尔强劲对手。不过他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反应慢半拍,也让他的能力受到质疑。

巴克南德(Jan Peter Balkenende):荷兰总理巴克南德昨天表示,他不是候选人。然而,就他过去所展现的精明手段可推断,巴克南德可能在“非自愿的”情况下出马。

李波宁(Paavo Tapio Lipponen):相较于布莱尔,前芬兰总理李波宁不是全球知名的政治人物。然而,他今天在金融时报发表专文,阐述他对欧盟未来架构的理念,已被外界解读为有意参选。

维克佛瑞柏加(Vaira Vike-Freiberga)女士:拉脱亚前总统维克佛瑞柏加素有“拉国铁娘子”之称,她的一生宛如小说般精彩,波罗的海邻邦立陶宛已表态支持。维克佛瑞柏加现年71岁,即使推派一位女性主席具有象征性意义,多数外交官员认为她的当选机会不大。

●欧洲联盟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级代表(HighRepresentative for the Common Foreign andSecurity Policy)

此一职衔为外交事务最高职位,是仅次于主席一职的领导职务。英国外交大臣米勒班(David Miliband)已自动退出;不过,他本人曾经发表谈话,表示支持布莱尔(Tony Blair),并替欧洲勾勒出颇为远大的愿景。

  其他提及的人选包括瑞典外交部长毕尔德(CarlBildt)、奥地利外长普拉斯尼克(Ursula Plassnik),以及欧盟扩大事务执行委员─芬兰籍的雷恩(OlliRehn)。

  从欧盟职位的竞逐史来看,最后出线的往往是黑马。2004年执行委员会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Barroso )就是一例。(译者:中央社郑竹雅,蔡函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