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利亚首都爆发战斗 至少17死58伤

【新唐人2009年10月22日讯】(中央社索马利亚摩加迪休22日法新电)医疗消息人士说,索马利亚叛军和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维和部队今天在首都摩加迪休(Mogadishu)爆发冲突,双方以迫击炮和大炮激烈交火,造成17名平民丧生和58人受伤。

索马利亚首都救护车服务中心主任姆斯(Ali Muse)向法新社表示:“至少有17名平民死亡,伤者已达58人。”

姆斯说:“这大概是摩加迪休近来最严重的冲突事件。猛烈炮火波及平民聚居区域,包括巴拉克市场(Bakara market)、赫尔瓦达(Holwadag)和厚丹(Hodan)。”

目击者指出,索马利亚总统阿迈德(SharifSheikh Ahmed)的外交出访专机正准备起飞,叛军就向机场发射迫击炮弹,双方于是爆发冲突。

警官阿布杜拉希(Ali Abdullahi)表示,阿迈德总统当时正在登机,突然一阵迫击炮弹如雨点般从天袭来。阿迈德原本要前往乌干达参加非洲联盟高峰会,与会员国领袖讨论难民和境内流离失所人民的安置问题。

“非洲联盟索马利亚任务”(African UnionMission in Somalia, AMISOM)的维和部队开火反击。

索马利亚受到盖达组织启发的激进组织“回教青年会”(Shebab),以及政治意味较浓厚的“伊斯兰党”(Hezb al-Islam),5月7日发动全国性军事攻势,目的是要推翻阿迈德总统。阿迈德还能存活至今,大部分要归功于AMISOM的保护。

从10月起,主要是这两大叛乱团体在南部港口城市奇斯梅耀(Kismayo)交战后,索马利亚首都渡过了一段相当平静的日子。(译者:中央社蔡函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