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辩护律师郭莲辉不断遭受当局打压和骚扰

【新唐人2009年10月2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姬励思10月20日报导)中国的维权律师要承受牢狱风险,及来自官方的压力是司空见惯。代理南京师大前副教授郭泉案件的江西维权律师郭莲辉,自案件上周五宣判后,外界一直无法跟他联系。其家人及郭泉的母亲同时向本台证实,郭莲辉受到当局压力,包括要求他更改手机号及不能与外界接触,家中电话亦受监听。而北京维权律师李方平,因代理案件被法官留难了三个小时。

郭泉案上周五宣判后,外界就无法联络上郭莲辉,不少记者连日致电郭莲辉,但是他的手机一直在关机状态。

郭莲辉的妻子对本台粤语组表示,郭莲辉周一晚被赣州市司法局找去谈话,相信跟郭泉的案件有关,但详情丈夫不愿向她透露,而他们家中电话亦被监听。郭太太说,说有事要跟他谈清楚,谈了好几个小时,是有关郭泉的案件,他回来后我问他情况,他也不愿意讲。我跟你说我这个电话也不大方便。

当局要求郭莲辉更改手机号,并且不能对外透露。郭太太说:根据有关部门的要求要他换手机,他要求换也没办法,具体是哪个部门我不知道,好像是司法局。

虽然受到当局施压,但据郭太太透露,郭莲辉会在周三前往南京,会见郭泉。

郭莲辉所属的江西明理律师事务所主任胡敦麟表示,他在周一上午在办公室见过郭莲辉。胡敦麟说,当局可能透过司法局向郭莲辉施压,但该所从来无干预郭莲辉的工作。“他现时基本上在家里办公,昨天上午来过,办案件手续,我们是专业机构,不可能给律师什么压力,他们要的话就是找我们的主管机关,就是司法局。”

郭泉的母亲顾潇表示,郭莲辉上周五致电告知郭泉案裁决结果后,就再无法联络上他。顾潇说,郭莲辉曾向她透露因代理有关的案件而受压,他本人更作好准备会因此被撤销律师资格。她说:当时他讲话像平常一样,没有惊慌,也无讲什么。但在此之前我知道他因这案受的压力很大,他甚至作好准备,这是他最后的案子,以后可能无法再做律师,他是这么说过。

顾潇表示,即使郭莲辉因受压无法再代理案件,她亦会谅解,最重要是他的安全。她说:我不会怪他,还觉得他以前做得很好,我很满意,最重要是他安全,如果他因我儿子有事,我反而感到内疚。

现年60岁的郭莲辉,曾在上世七十年代因言论被打成“反革命”,逮捕入狱,其后虽被判决无罪,但就因此被关押了两年半,这段铁窗经历,促使他走上律师维权之路。郭莲辉在郭泉案开庭前夕,突然被警方传唤,相信是有意令他没有充分的时间作准备。

另一方面,北京维权律师李方平周二前往北京朝阳区法院,就乙肝病人受歧视,要求法院立案被拒,期间一度被法官要求留下谈话,变相限制其人身自由。

李方平接受本台粤语组记者访问时表示,由于他们会继续争取立案,因此不愿透露及评论有关事件,以免对事件造成不良影响。

据维权网报导,一名学生因携带乙肝病毒,而被中国艺术研究院拒绝录取,准备起诉该院歧视,并委托李方平代理案件。李方平与当事人周二往朝阳区法院立案时被拒,律师向法院信访部门投诉,期间朝阳法院一位姓胡的女庭长一度要求李方平留下谈话,直到承认错误才能离开。律师提出抗议,事件扰攘了近三小时,李方平才得以离开法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