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民工抗议老板拖欠工资

【新唐人2009年10月2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冯日遥报导)广东省东莞市的工厂近日订单回升,部分企业开始增聘人手,不过,在农民工失业率高企17%水平之下,民工不单未能分享经济复苏的成果,反而受到进一步剥削, 拖欠工资的问题亦愈趋恶化。劳工维权人士指出,因劳动力供过于求,加上劳动部门敷衍塞责,纵容无良雇主对员工胡作非为。但有厂商认为,剥削员工只是个别事件。

东莞市8名失业及被拖欠工资的工人,周二到东城区劳动局提交材料,抗议企业违反劳动法未有发放欠薪,但劳动局人员建议他们自行与企业协商解决,工人代表杨先生说,周三他们会到市劳动局抗议申诉。

已失业4个多月的杨先生指,金融海啸后,大量企业倒闭,造成大量失业工人,近月订单回升,企业开始增聘人手,但工作条件十分苛刻,令工人无法忍受。他说:“每日工作8个半小时,但只给8个小时工资,工资应有707元,加班费是每小时4.5,但在企业乱扣、乱收,及加班费愈减愈少的情况下,每月实际只有480 元,不包住不包食,还要被押工资不少于两个月。”

另一名工人周先生向记者指,很多工人无法忍受那么长工时,加上人浮于事,老板不愁请不到人,所以,一直以财政困难拖着不发欠薪。为了追讨血汗钱,他们都被迫停止工作,直至讨回欠薪为止。他说:“我们肯定要继续抗议,要讨回欠我们的钱,按劳动法 我们是可以自行离职的,但企业却拖欠工资不发,劳动局又不理我们,我们都被企业老板压下来,我家中还有孩子要读书,有父母要供养,我现时没有地方住,只靠其他工人接济。”

记者多次致电东城区劳动局,但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而拖欠工人薪金的爱普手机充电器有限公司,值班人员指她不清楚事件,拒绝回应。

不过,东莞玩具厂老板云海雄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就有另一种讲法,他承认近月海外订单增加,工厂正增聘人手应付。他指,由于较早前有大量企业倒闭,很多农民工返乡后未有回东莞工作,亦有部分农民工转职做工程方面的工作,以致劳动市场出现人手短缺,企业招聘工人时,都会提出较高的工资吸引工人,对于有工人未能享有企业复生的成果,云海雄相信只是个别例子。

云海雄说:“个别厂商会否有你所说的情况,这个亦不排除,因为厂商经营方法各有不同,但以一般而言,现时厂商都不能以最低工资即每月750元来招聘,连津赔补水加总没有一千元一个月是请不到人的。”

云海雄又说,现时生意额较年初时上升一成左右,但整体经济仍未复苏。

广东劳工维权人士肖青山向记者指,企业增加新聘职位,对失业的农民工来说,本应是好事,但因为失业农民工人数实在太多,老板不愁找不到工人,所以大可肆无忌惮地欺压工人。

他还说:“东莞的老板招工比较紧张,你要辞职都不太容易,很多工人被迫长时间工作,由于工资被押两个月,否则一分钱都拿不到,所以你仍然被迫做够两个月才能走。你去劳动局告状,官员会叫你事前30日通知老板辞职,官员都不会理你。”

肖青山指,工人被企业拖欠2至3个月工资的情况愈来愈普遍,部分工人为了生计,根本没有时间争取劳动仲裁,加上当局近月限制公民代理劳工案件,每名公民一年只能代理两宗案件,很多工人无从依法维权。肖青山指责当局为保护老板打压劳工权益。

据国家统计局今年3月发布的数据,农民工的失业率已达到17%的水平,约有2300至2500万农民工失业,较官方去年底公布的15.3%的失业率有所提高。

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农民工总数量为2亿2542万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