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市民工抗議老闆拖欠工資

【新唐人2009年10月2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馮日遙報導)廣東省東莞市的工廠近日訂單回升,部份企業開始增聘人手,不過,在農民工失業率高企17%水平之下,民工不單未能分享經濟復甦的成果,反而受到進一步剝削, 拖欠工資的問題亦愈趨惡化。勞工維權人士指出,因勞動力供過於求,加上勞動部門敷衍塞責,縱容無良僱主對員工胡作非為。但有廠商認為,剝削員工只是個別事件。

東莞市8名失業及被拖欠工資的工人,週二到東城區勞動局提交材料,抗議企業違反勞動法未有發放欠薪,但勞動局人員建議他們自行與企業協商解決,工人代表楊先生說,週三他們會到市勞動局抗議申訴。

已失業4個多月的楊先生指,金融海嘯後,大量企業倒閉,造成大量失業工人,近月訂單回升,企業開始增聘人手,但工作條件十分苛刻,令工人無法忍受。他說:「每日工作8個半小時,但只給8個小時工資,工資應有707元,加班費是每小時4.5,但在企業亂扣、亂收,及加班費愈減愈少的情況下,每月實際只有480 元,不包住不包食,還要被押工資不少於兩個月。」

另一名工人周先生向記者指,很多工人無法忍受那麼長工時,加上人浮於事,老闆不愁請不到人,所以,一直以財政困難拖著不發欠薪。為了追討血汗錢,他們都被迫停止工作,直至討回欠薪為止。他說:「我們肯定要繼續抗議,要討回欠我們的錢,按勞動法 我們是可以自行離職的,但企業卻拖欠工資不發,勞動局又不理我們,我們都被企業老闆壓下來,我家中還有孩子要讀書,有父母要供養,我現時沒有地方住,只靠其他工人接濟。」

記者多次致電東城區勞動局,但電話一直沒有人接聽。而拖欠工人薪金的愛普手機充電器有限公司,值班人員指她不清楚事件,拒絕回應。

不過,東莞玩具廠老闆雲海雄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就有另一種講法,他承認近月海外訂單增加,工廠正增聘人手應付。他指,由於較早前有大量企業倒閉,很多農民工返鄉後未有回東莞工作,亦有部份農民工轉職做工程方面的工作,以致勞動市場出現人手短缺,企業招聘工人時,都會提出較高的工資吸引工人,對於有工人未能享有企業復生的成果,雲海雄相信只是個別例子。

雲海雄說:「個別廠商會否有你所說的情況,這個亦不排除,因為廠商經營方法各有不同,但以一般而言,現時廠商都不能以最低工資即每月750元來招聘,連津賠補水加總沒有一千元一個月是請不到人的。」

雲海雄又說,現時生意額較年初時上升一成左右,但整體經濟仍未復甦。

廣東勞工維權人士肖青山向記者指,企業增加新聘職位,對失業的農民工來說,本應是好事,但因為失業農民工人數實在太多,老闆不愁找不到工人,所以大可肆無忌憚地欺壓工人。

他還說:「東莞的老闆招工比較緊張,你要辭職都不太容易,很多工人被迫長時間工作,由於工資被押兩個月,否則一分錢都拿不到,所以你仍然被迫做夠兩個月才能走。你去勞動局告狀,官員會叫你事前30日通知老闆辭職,官員都不會理你。」

肖青山指,工人被企業拖欠2至3個月工資的情況愈來愈普遍,部份工人為了生計,根本沒有時間爭取勞動仲裁,加上當局近月限制公民代理勞工案件,每名公民一年只能代理兩宗案件,很多工人無從依法維權。肖青山指責當局為保護老闆打壓勞工權益。

據國家統計局今年3月發佈的數據,農民工的失業率已達到17%的水平,約有2300至2500萬農民工失業,較官方去年底公佈的15.3%的失業率有所提高。

截至去年年底,全國農民工總數量為2億2542萬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