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卸任元首500万美元大奖 今年得主从缺

【新唐人2009年10月20日讯】(中央社伦敦19日路透电)苏丹裔电信大亨伊布拉欣(Mo Ibrahim)设立500万美元奖金,颁给治国有方、展现诚实民主政治典范的前非洲领袖,但是今天评审委员会宣布,今年的得奖人将从缺。

伊布拉欣否认这项决定排除了可能获奖的前领袖们,包括具备获奖资格的南非前总统姆贝基(ThaboMbeki )和奈及利亚前总统奥巴山约(OlusegunObasanjo)。

他在伦敦市政厅召开记者会表示:“我们十分尊敬你们提到的这些人,有些还和我颇有私交,这项决定没有任何不敬的意思。”

委员会以机密为由拒绝解释奖项从缺的原因,但这或许代表了今年没有领袖达到获奖标准。

伊布拉欣成立了世界金额最大的私人奖项,希望藉由奖励良好治理,能挽救在贪腐与民主原则不振下枯萎的非洲大陆。

波札那(Botswana)前总统马锡瑞(KetumileMasire )表示:“今年评审委员会曾考虑过多位候选领袖。然而更进一步审查后,他们还是无法选出赢家。”

伊布拉欣说,他在2年前设立奖项时就曾清楚表示,得主从缺的状况也是有可能的。

他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并不是不颁奖的原因。他说:“评审委员会并不关心我的银行资产。”

此奖颁发给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中,经由民主程序选出且任期届满、在3年内卸任的政治领袖。

委员会成员表示,他们今年考虑了11位在2006到2008年间卸任领袖。

去年,奖金颁给了波札那前总统莫盖(FestusMogae),表彰他领导国家走向安稳繁荣,同时致力打击爱滋。

第一位得主是2007年获奖的是莫三比克(Mozambique)前总统齐沙诺(Joaquim Chissano),他替经历多年内战的莫三比克带来和平与民主。

评审委员会主席是迦纳裔的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Kofi Annan),旗下委员包括芬兰前总统、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阿提沙利(Martti Ahtisaari)以及国际原子能总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署长艾巴拉迪(Mohamed ElBaradei)。

得奖者将分10年领取500万美元的奖金,期后终生每年可领20万。伊布拉欣还可能每年额外提供20万美元,长达10年,来支持卸任领袖的“善行”。(译者:中央社戴雅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