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来自面对失败 欧媒热评龙应台新书

【新唐人2009年10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育立柏林19日专电)台湾作家龙应台在法兰克福书展就新书“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演讲,不仅吸引爆满的观众,也得到欧洲媒体的关注,尽管中国政府查禁,大陆出版社仍急于出版这本来自台湾的新书。

瑞士重要报纸“新苏黎世日报”(Neue ZuercherZeitung)今天评论说,中国应该对今年书展小而美的台湾馆感到惊艳,因为这里的访客可以感受到“有过去才有未来,被压抑的回忆将来还是得还感情债”,这也是龙应台回顾国共内战的书引起这么多共鸣的原因。

评论指出,龙应台用自我调侃的讲题“向失败者致敬”,发表一场动人的演讲,仿佛是向死者致敬的礼拜,中国可从台湾这个岛屿和大陆流亡作家的孤独,学到真正的伟大不是光本身大就好,而是“源自内心深处面对失败”。

德国“明镜”(Der Spiegel)周刊记者周劲恒(Juergen Kremb)一篇发自台北的书评,则详细描写龙应台这本新书的创作缘起和经过。

评论指出,这本掀起波涛的反战著作无疑是“多年来华文世界最重要的一本书”,“令人印象深刻的销售量,反映出真诚且毫不留情反省这场无意义内战的需要有多大”。

评论还说,尽管中国在网路上全面封锁这本新书,不过龙应台显然没有被吓坏,她自己也说“唯有先了解敌人的伤口,才能放下武器”,这本书的原意,毕竟是促进两岸的历史性和解。

中国是今年法兰克福书展的主题国,龙应台在新书中呈现出不同于中共的历史视野,挖掘中国近代史被两岸同时遗忘的一段伤痛过去,无疑是书展期间最受瞩目的台湾作家。

龙应台除了接受电视和广播电台专访,书展委托柏林“日日新闻报”(Die Tageszeitung)10位记者每天接力撰写的部落格,第一篇就是以“中国被忘记的牺牲者”为题的“独家抢先”节译。

书展的台湾馆周围,也随处可见来自中国大陆的读者,询问能否当场买书。

据主持台湾馆的台北书展基金会表示,虽然中国全面封锁,“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却也是大陆出版社洽询版权最热烈的参展图书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