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母亲河湘江干涸 300万人饮水困难

【新唐人2009年10月20日讯】据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10月18日监测显示,18日下午14时,湘江长沙段水位再度降至25.06米的历史最低。沿江两岸的长沙、株洲、湘潭三个城市300多万居民的生活用水遭到严重威胁。

据大陆媒体报导,在长沙,湘江河床大面积裸露在外,居民甚至在河床上种上蔬菜,搭起棚子;部分河段的河水完全干涸,人们可以步行穿河登上位于江心的橘子洲。

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有关负责人说:“湘江株洲、湘潭、长沙河段今年的最低水位均创历史新低,从9月中旬以来,一直维持在历史最低水位上下。”在湘江暮云段,因为枯水而搁浅在江心的船舶,至少绵延5公里长。

湘江枯水,不仅让水上交通几乎瘫痪,而且沿江两岸的长沙、株洲、湘潭三个城市300多万居民的生活用水遭到严重威胁。9月,湘潭市河东三水厂、河西九华水厂一度取水困难,造成大面积停水,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

近年来,中国河流湖泊干涸和污染严重,中国最大沙漠淡水湖“红碱淖”,专家日前介绍,面积达10万亩的红碱淖将在未来数十年逐渐干涸,届时世界濒危鸟类遗鸥也将失去最大的繁殖与栖息地。

曾被称为“天下第一水”的洞庭湖的环境污染和生态资源几年前就已到了触目惊心的程度。环绕洞庭湖的益阳、岳阳、常德三市共有造纸厂101家,绝大多数企业废水几乎未经任何处理便直接排入洞庭湖。长年来经造成洞庭湖区生态环境的破坏和水质恶化。

即使是孕育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黄河已变成十年八断流的干涸死河,长江源头干枯,水质深度污染。

资料显示,自1949年以来,80%的中国江河湖泊断流或枯竭,三分之二的草原沙化,沙漠化土地每年递增三千四百平方公里,大部分森林消失,近乎百分之百的土壤板结,主要水系的五分之二已成为劣等五类水。环境生态资源,也是到了不能再透支的地步。

下面是一年前10月大陆网友拍摄的湘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