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克福书展呈现两个中国

【新唐人2009年10月20日讯】为期五天的法兰克福书展于18日正式落幕,中国是这个全球最大书展今年的主宾国。书展期间,媒体和公众观察到,人们在这里可以看到两个截然不同的中国,而这两个中国之间又很难沟通。请看本台记者发自法兰克福的报导。

由于中共的专制和书展提倡的言论自由原则背道而驰,在书展前就引来不少争议。 为此德国主办方花了不少力气,既安排中国官方活动,也推出了由人权组织,异议人士和独立媒体等组织的民间活动。

德国欧洲议员,欧洲议会文化委员会副主席海尔加-特律普: “人们得到的印象是,这里有两个中国,一个是文明社会的中国,是维护人权者的独立的声音,另一个是官方的中国,由中共控制的,把一切都牢牢掌握在它手里。”

主办方的初衷是希望书展给这两个中国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而媒体和公众则发 现,双方之间的很难沟通。

德国人权组织“受威胁的民族”邀请了世界维族大会主席热比娅来出席书展。该协会 亚洲负责人戴留斯介绍说,当他陪同热比娅参观中国展厅时,很多中国人露出惊讶的表情,不敢和她说话,随后来了两个中共大使馆的官员,对他们走过的展位一一 拍照。

戴留斯:“这就是中方提供的对话可能,把中宣部的检查制度搬到法兰克福来了,有必要吗。”

和中共官方场合的紧张气氛相反,由展会,欧洲大纪元时报,西藏协会等组织的一 系列关于中国言论出版自由,华语文学和禁书介绍等活动,吸引了大批观众,引发热烈讨论。

德国华人学者仲维光在多个讲座中介绍了中共建政后对文化和传统的破坏,他认为 书展坚持了言论自由的原则。

在中国之后,阿根廷将成为明年法兰克福书展的主宾国。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朱娣,伊仁德国法兰克福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