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路流行字 囧之后烎走红

【新唐人2009年10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慧盈北京19日电)中国大陆网路流行字语不断推陈出新,继“囧”等用字后,“烎”字最近盘踞网路,被网民赋予“霸气、彪悍、勇猛”之意。

  综合此间媒体报导,继“囧”等用字之后,一个由“开火”组成的古汉字“烎”走红网路

“烎”读音为“yin”,与“囧”意思相同,代表着“光明”。不过,也和“囧”一样,“烎”也被网民赋予许多“光明”以外的含义,包括“霸气”、“彪悍”、“勇猛”等。

此外,因为“烎”字也连带产生了许多网路流行语,例如“烎你就像碾一只蚂蚁”、“烎你没商量”、“寂寞已经过时了,咱玩的是烎!”、“男人,重要的不是帅,是烎!”

  报导形容,“囧”主要是表达一种自嘲态度和戏谑心态,“烎”却有一定攻击性,如果“囧”代表着阴柔、幽默和中庸,“烎”就是代表着阳刚、明朗和直接。

而“烎”比“囧”更能代表大陆当下的网路生态,因为当前中国大陆正处于网民四处“开火”的时代,透过网路掌握发言权的网民,正肆意享受着获得发言管道、表达自己观点的乐趣与快感。

报导分析,在这种乐趣与快感的驱动下,偶尔会有言辞过激、轻浮无物之嫌,“开火”难免成为逞一时口舌之快的代名词,也因此产生了“网路暴民”的说法。

例如“烎你就像碾一只蚂蚁!”,就是一些网民遮掩不住的暴戾,缺乏对人和事物理性、严谨的判断,让“烎”这个字沾染上了浮躁的色彩。

但是对大多数网民来说,“烎”主要代表的是“正义感、良心、责任”,是路见不平的一声吼。而且正是由于近年来网路上“烎”声一片,才让那么多涉及机构腐败、官员堕落的事件被频繁曝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