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直播】北京媒体峰会与台湾电视被盖台

【新唐人2009年10月17日讯】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热线直播节目。由新华社承办,世界媒体史上独一无二,北京媒体峰会,11月9日在北京召开。有来自世界一百七十多个媒体和三百多名代表前往参加,讨论中共提出的共赢、合作来应付新的挑战。

不过在这个媒体峰会之前,从9月17日到10月2日,在台湾也发生了历史上第一次台湾的电视被盖台的事件,长期被盖台多达2个星期,那么这个事件发生之后,至今提供卫星服务的中华电信还不能给受害人以及观众朋友一个满意的解释,那么台湾的立法会已经通过决议要求尽快查明真相。

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是“您怎么看台湾盖台事件以及北京峰会”,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 646-519-2879。我们今天现场有两位特别来宾,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位是新唐人特约评论员横河先生。横河先生您好。

横河:安娜好,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资深的媒体人,庞钟先生。庞钟先生您好。

庞钟:安娜好,大家好。

主持人:庞钟先生是在中国国内以及海外长期从事新闻和主管工作。对于中国媒体的运作和海外华文媒体的运作都有很多的经验和知识。那么今天希望两位给大家一些他们的建议。首先想请横河先生给我们介绍一下,北京媒体峰会它的背景和情况。

横河:北京媒体峰会是去年奥运会的时候提出来的,说是有9个主办单位,就是把世界上最主要的大媒体,像新闻集团、法新社、美联社,还有俄国的俄塔社,就把这几个主要的媒体都搞来做共同发起人。

事实上这个想法是新华社最先提出来的,当然可能是中共中央的意思,因为新华社是中共中央的一个喉舌媒体。它在奥运期间就找了这几个主要媒体的负责人,说想开一个媒体峰会,所以得到了大家的响应,于是在今年的10月9日,在北京正式召开了。

这个媒体峰会它的基本规格,它们自称是一个“非官方的、非营利”的。所谓非营利的就是不赚钱,这是很正常的,但是还有一个非官方的,就说它是民间组织。

但事实上非官方的,就是中共这个规格非常高,中共中央总书记胡景涛到这个峰会上面去讲话。那么在讲话的时候,他特别提到媒体的社会责任,那么这也是比较有意思的。就是对世界的媒体提到,大家应该承担起媒体的社会责任,所以他这是一个非常高规格的,某种程度来说应该说是中共发起主办,和由最高当局来直接控制的这么一个会议。

主持人:那么这样的媒体峰会,好像还没有听说,这是不是头一次?

横河:这么高规格的世界上没有,因为媒体它比较分散。以前也有一些媒体界的大会,而这些大会偏重于在技术方面;另外也有一些比较高峰的会议,比如“数字媒体高峰会议”(Digital Media Summit),这个高峰会议大部分是专家参加。

北京媒体峰会是真正的峰会,来参加的人全都是每个媒体的头,实际上并不进行具体操作的,而是拥有这个媒体集团的这些人来参加的,这是不一样的。像这么大规模把全世界主要的媒体头头都召到这里来开这么一个峰会,在媒体的历史上是没有的。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这是一个非官方的媒体峰会,那我们知道像美国的美联社,法国的法新社或路透社这些媒体,他们的确不是官方的。而中国大陆媒体比如像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这样的,那它就是官方媒体。怎么能这样代表官方的媒体去,却被说成是一个非官方的媒体峰会呢?

横河:这个主要是说给外国人听的,因为你在中国讲哪个媒体不是官方的,中国人谁都知道是怎么回事,外国人其实也知道,只是把这个名字打在这里,以便于其他的人来的时候好说一点。

因为这个钱哪里出,实际上这个峰会每个人只要付自己的来回机票到北京,在北京吃、住、行,全都是由主办方负责,主办方新华社哪里来这笔钱,所以这笔钱一定从国家的预算经费里面拨出来给它用的。

主持人:那庞先生您在中国大陆长期从事新闻和媒体工作,您认为它为什么要用非官方的名义呢?

庞钟:一般来讲,海外如果用非官方的名义来说,就让人家更能接受一点。但实际上大家都知道,中国的新华社是属于国务院管的、政府级的单位,它是属于国家的通讯社,如果真要作为民间……哪怕侨委下面的中通社来讲,还有一点沾上边,但是你要让新华社出面的话,你讲是非官方的,那人家一看就知道,它实际上并不是这么回事。

主持人:这次中国官方的媒体报道说,这次媒体峰会的目的主要是要讨论共赢、合作,来应付新的挑战。我的问题是对中国媒体来说,它的挑战是什么?对这次海外国际媒体来说,它的挑战又是什么呢?它们是不是一样的挑战?再谈到合作和共赢来说,您认为国际媒体和中国这种媒体自由度排名居后的国家媒体,有没有可能达到双赢的合作呢?

庞钟:我看真正的双赢合作是不可能的。为什么呢?大家都知道西方媒体的宗旨就是要维护或者体现言论自由、新闻自由、人权、法治,作为人民发表这方面的声音来监督政府。它的职责是这样的。

但是作为中国大陆的媒体,大家知道所有的媒体都是中共的喉舌,都是要为中共一党专政独裁来服务的,为它的政治来服务的。所以从它本质上来讲,它不可能体现人民的意志、中国大多数老百姓的意志,它是不可能。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它不可能在实质问题上有共赢的局面。

从表面上讲,比如说它讲到有关全球的信息化、全球技术的新兴化、世界文化的多元化、经济的全球化等等,也可以说这几个方面,但是它真正媒体的作用并不在这儿。所以我最前面讲到的问题还是最关键、最根本的本质的。

主持人:说到媒体所遇到的挑战,我想问两位一个问题。我们知道现在无论是中国大陆的官方媒体也好,还是海外的自由媒体也好,海外有很多报纸、电台都关门大吉了,因为很难拉到广告,然后亏本经营所以就关了。

现在反而是网路的媒体,可能很多是自由媒体,比如某个人他在看到什么东西就自己放到网上也不需要任何的经费,然后就让很多人知道事情发生的真实情况,那么这是它们共同所面临的挑战。您认为这种海外媒体的挑战,和中国大陆媒体它们面临的挑战是不是一样的,最关键的东西是什么呢?

庞钟:它完全不一样。作为海外媒体来讲,所谓“网路媒体”是一种新兴媒体,它展现在媒体型态上面,它体现在可以互动而且它并不是民间、官方跟有组织进行的,好多是独立媒体、自由媒体。他就在新闻事实的现场,他看到了拍下来就放在一个网上,这样就使新闻的即时性、多样性、客观公正等等这方面,能够真实的体现出来。

作为海外真正的媒体来说,他必须跟网路这些媒体进行真正意义上的竞争,那么他就要在时效性,刚才跟前面讲到的,真实、客观、公平、公正这些方面来进行竞争。

中共恰恰是相反的,它跟国内或跟海外的竞争也好,它首先就是封杀。这一次国内的国庆大秀也好,还是有关各方面的报道也好,它首先控制网路,控制有关的媒体,不让你在这方面发声,把你有关的网站封闭掉,不让你这方面的声音出来。

它(中共)的目的就是扼杀、封锁来控制这些网路媒体。让网路媒体在它的主旋律引导下,按照它的意志来为它唱赞歌才行,所有负面的声音,和它不一致的声音,它通通不让它出现,这是中共跟网路媒体在进行的挑战。这两个概念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我们看海外的国际媒体和中共自己的媒体,它们在运作和目标上这么不同,很缺乏双赢合作的基础,而且又面临不同的挑战,那他们怎么能一起到北京开这样的一个峰会呢?

横河:对,这就是一个主要问题。就像刚才庞先生说的,西方传统媒体所面临的挑战实际上就是网路的多元化和成为社会媒体把它的广告、读者给抢走了,是这么一个问题。而中共它是一言堂,它是单项输送的,所以网路对它的挑战并不是抢走它的用户、抢走它的资金,因为它的资金完全是由政府财政拨给的,所以它面临的是怎么样控制它(网路媒体)。

西方媒体其实也明白这一点,就是到中国去跟中共谈是谈不出什么名堂来的,但我觉得他们看重的是,中国是一个到现在为止没有向西方开放的一个媒体大市场,在它们的想像当中这是一个媒体的大市场,和其他的不一样,其他的经济方面、生产方面,西方已经都占了、已经去过了,媒体还没有进去过,事实上是媒体试图进去而进不去,现在想藉这个机会跟中共搞好关系。

中共就不一样了,中共它自己有一个长远的计划,就是怎么样把西方的媒体控制起来。今年3月份就提出来一个庞大的计划,给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和人民日报拨了450亿人民币,用这笔钱让他们建起一个世界级的主流媒体,人家说是“中国的CNN”。

它是用庞大的资金要来占领国际上的舆论市场,它已经把中文的舆论市场占完了,所以它要占国际上的主流媒体市场,这是它的动机。

双方是各怀鬼胎,只想着自己的主意,西方想进入中国市场,中共想拉住这些主流大媒体,帮助它来建立它的西方主流的大媒体,这是它的庞大计划。

主持人:最近我看到中国著名的经济学家何清涟女士写的一篇文章,她提到说西方是想通过峰会给中国捧场,换来市场的机会,但她认为这不过是他们的又一个美梦。

您觉得西方有没有可能真正的像他们所期盼的能够进入中国的市场,可以让他们自由去报道、去采访?另一方面,对中共的媒体来说,它们有没有可能在西方也能开发它们的市场,让西方的观众也好、读者也好、听众也好,能接受它们的媒体呢?

庞钟:实际上海外的媒体这次去中国来讲,那当然是他们良好的愿望,在全球经济体系出现危机的这么一个金融风暴的前提下,各个媒体的竞争在财政经济各方面面临着一个新的问题也就是新的挑战。他们主观上是想在中国这一块,因为中国人也多,市场也大,能够分得一杯羹,当然是这样。但是实际上这条路是行不通的。为什么呢?

从梅铎几十年和中国打交道,花了多少精力,花了多少钱,但是最后默默的退出中国市场,而且这一次开会的时候新华社的主要的负责人,在开会的时候开诚布公的说你们要想到中国来,进行所谓的开发市场,开放媒体市场那是不可能的。因为这里边涉及到一个政治体制的问题。中国是一党独裁的统治。

主持人:您是说新华社就是这样讲的吗?

庞钟:在会上就是这样讲的。它说这个涉及到政治体制的问题。所以海外的媒体,你们要想到这边来进行所谓的新闻自由,新闻的政府和公共机构的透明度等等或者是想把你们有关的媒体落地,想到国内来开发市场,实际上是不可能的。这一点在会上就开诚布公的讲清楚了。

在这方面就外国的媒体来讲,他也知道这一次来以后实际上在这方面没有多大的希望。但是为什么他们要过来呢?这实际上有两个方面的原因。刚才大家也讲到了就是为什么中共要在这个时间来开世界的媒体峰会。在这方面大家有好多的想法,就是为什么要召开?它的意义是什么?

我觉得实际上对中共来讲,它这一次要开这个媒体峰会的主要想法,就是“国家形象工程”,它是做政治大秀,就像天安门阅兵一样。它就是在中国的人民大会堂,要把全球的各个大的媒体,一百多家媒体的三百多人,把社长、主编都请过来,来做这个政治大秀。

因为大家知道,中共它打下执政是靠两杆子:一个是枪杆子、一个是笔杆子。执政以后也是这样。所谓的国庆,它在天安门阅兵也好,它就是显示军力,显示自己军力的怎么样强大。开世界媒体高峰会要显示它的笔杆子,它的软势力。

从这个角度上讲,它想通过这一个来显示,不仅是向全世界显示,关键是要在国内跟老百姓显示,中共现在怎么样强大,国际上的人会来。但实际上这个显示是恰得其反,不管是国庆的兵力显示还是媒体的显示,它实际上把它负面的形象都展现在全世界的人民面前,也同时展现在中国老百姓的面前。

主持人:我们有一位中国江苏的赵先生来电话,我们接一下赵先生的电话。赵先生您好。

赵先生:我想中共在北京搞媒体峰会其实是个笑话。因为中共是全球信息化最大的敌人,也是互联网最大的敌人。中共搞媒体峰会就像当年希特勒搞奥运会一样。具有正义感的媒体机构和国家就应该拒绝参加。而参加者是靠近极权,为了经济利益。

另外我想说台湾的盖台事件。在大陆卫星定位的安装的技术人员,大陆在这方面很普及了。在安装卫星的时候,特别是88卫星,在中共十一前夕就搜索不到新唐人电视台。虽然是台湾这方面的问题,但是据技术人员讲这个营运权是归中国大陆的。

如果这个技术人员说的是正确的,营运权在中国大陆这个地方,那肯定是要干涉的。如果营运权不在它这个方面,它就采取阴谋的干扰、拉拢贿赂的手段给他(新唐人电视台)搞掉。所以盖台的事件到现在好多人都还搞不清楚是什么的原因。中共在没建国以前就对电台和电视台进行干扰、破坏,这是它的拿手好戏。

建国以后特别是对自由亚洲、美国的电台以及后来的希望之声、新唐人电视台,都进行疯狂的干扰和破坏,对网路的破坏,所以它们是没有资格搞媒体峰会的,没有资格去谈这方面的规章制度的和国际协约等。我就讲这些。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今天我们的话题是“北京媒体峰会”与“台湾电视被盖台”,您怎么看这两个事件,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646-519-2879。您也可以通过SKYPE和我们连线,SKYPE地址是RDHD2008。我们首先请庞钟先生来回应一下刚才江苏赵先生他的意见。

庞钟:赵先生刚才谈的这个想法,我想可能是大陆好多民众的想法,实际上中共新华社组织的全球媒体峰会,邀请全球的媒体跟有关的记者去。他觉得就是应该回避它、拒绝它,不应该来参与。如果参与的话就是同流合污,为什么呢?

因为现在作为大陆的民众也好,都知道中共在现在的新闻自由跟新闻封锁这方面,在这次大会上也是,免谈新闻自由。作为全球的媒体峰会来讲,你作为新闻媒体而不讲新闻自由的话,你不谈最根本的问题的话,那这个媒体的峰会不就是个笑话吗?不就是一个讽刺吗?所以从他这个角度上来讲,从观众的这个角度上来讲,他提出这个是对的。

但是我作为一个媒体人来讲,我也觉得作为一个媒体的新闻工作者来讲,如果避谈所谓的新闻真正价值的新闻自由,去参与这方面的会谈,实际上起不到这方面作用,而且去烘托、去陪衬它。所以在这方面作为我们全球媒体的这些老总跟总编们,在遇到这样的情况要三思而后行。

主持人:横河先生有什么要讲吗?

横河:他讲了一个就是中共他自己一直封锁所有的信息的,包括现在到中国去参加这次媒体峰会的这些几大媒体,都在不同程度上,甚至是在很大的程度上是被封锁的,就是中国老百姓其实根本就看不到这些媒体的报道。

主持人:而且很有意思是就在十一前夕,在新疆就发生了香港记者被当地的公安抓起来,而且被打,收缴他们器械的那些事情,媒体都应该知道。

横河:对,当然知道。而且这些媒体其实都知道,在中国除了为了某些表现,然后让媒体去采访,其他时候真正的媒体(西方媒体)在中国大陆限制是非常多的。而西方媒体自己知道那里限制很多。

其实默多克(Murdoch)自己这次在峰会上面的讲话就说明了这点。他希望中国能够像亚洲其他国家那样子打开大门,因为他自己知道他进不去,他不免还是要说几句。根据他自己十多年的经验,投资20亿在中国的市场上,最后什么都没有得到,那么其他的人还没有进去,他是唯一一个进去最深的人,都是这个情况。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话题除了北京媒体峰会之外,还有就是台湾历史上第一次一个电视台被长期盖台。我们今天在现场邀请到了台湾的新唐人亚太台发言人朱婉琪女士,朱律师,我们请她来跟我们介绍一下,新唐人亚太台被盖台的来龙去脉,朱律师您好。

朱婉琪:您好,主持人好,以及在场的贵宾,和各位观众大家好。

主持人:您好。

朱婉琪:关于新唐人亚太台断讯的这个事情,在台湾的话可以说是在民间卫星电视上史无前例的一个事情,我简短的跟大家做报告。在9月17日到10月1日之间,新唐人亚太台遭到所谓的卫星讯号一个不明来源的一个间歇性的中断。

在中断期间,我们所播报的节目都是亚太台当中最受欢迎的节目,包括“九评共产党”、“中国禁闻”等许许多多在中国大陆地区一般人民不可能经由他们的官方媒体所报道的,所看得到的一个真相。

这样子的情况从9月17日一直到9月30日每天大概都维持到晚上7点到12点,至少有5个小时到6个小时时间。

最严重的也最引起台湾关注的是在10月1日的整天的盖台,我们就把它称之为整天的盖台这样子,完全讯号中断的情况,一直到10月2日的早上的7点钟才恢复。

这个基本上的话,在台湾民间卫星电视历史上是从来没有发生过的,尤其负责来播报,负责来传递的我们这样一个电视讯息的是中华电信,也就是中华电信自己拥有的这颗中新一号卫星。在这个中新一号卫星上面,我们是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民间卫星电视台受到干扰的这样子的情况。

可到目前为止,不管是中华电信的本身,还有台湾的国家传播委员会都没有给新唐人电视台以及广大的收视户一个非常清楚的交代,到底干扰源是什么?

主持人:这也是我要问的问题,就是说差不多1个月已经过去了,么为什么到现在仍然查不明原因,您认为是台湾在技术上有问题查不出来原因呢?还是说他不能够查,他没有能力查,还是说他不愿意查呢?

朱婉琪:我想刚才主持人所讲的3个原因,都是广大的收视户,尤其是亚太台的收视户心中的1个疑问,可是更有趣的一点,我们认为也是最伤的一点,我就引用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林丰正律师,他在10月5日出席我们亚太台断讯的盖台事件的记者招待会上面他所讲的。

他说,大家都知道中共是惯犯,要在10月1日做出如此蛮横的干预,全天下都知道,只有中华电信不敢说,只有这些官方的负责查证的不敢说。如果今天中华电信说他没有足够的证据,他没有办法查出来,那所引发的这个后效果会更大,因为今天不只是关系于亚太台本身一个民间电视台的断讯问题。

在这颗卫星上面,事实上也有消防署,还有大量的卫星通讯的电话,救灾系统等这样子负有传播的责任,如果今天台湾中华电信自己的卫星上面发生了这样子的干扰,他(中华电信)都无能为力的话。

如果中共可以任意去干扰这个卫星上面的其他的频道,影响到救灾,甚至影响到台湾重大国家安全,还有这样子譬如说疫情的传播,或是说这样子的一个民生和健康的问题的时候的话,那这对2300万人民的身体健康,人权自由来讲会有莫大的影响。如果是这样子发生的话,你说中华电信拖一个月会有道理吗?

这在在都显示出来这背后,我们引用几位,包括媒体人法广的吴葆璋,吴先生的话讲就是,也包括台湾许多媒体的观察界和司法界的人在讲,就是说这里面有没有所谓的人谋不臧和内应?我们实在从技术上面不太能够相信,应该要保持正常传输的,我们的中华电信到目前为止没有办法给一个交待。

主持人:谢谢朱律师,您谈到吴葆璋先生的一些想法,我们现在正好有当时采访吴葆璋先生的一个小的短片,我们给大家放一下。

(影片开始)

记者:吴葆璋认为,从技术层面来看,北京在技术上完全有盖台的能力。但令他感到吃惊的是这次盖台事件是发生在台湾。

吴葆璋:使我感到吃惊的是这件事情居然发生在一个民主体制下的台北。据了解这样一件盖台的事情如果做成了的话,如果没有台湾内部的人配合,也是很难完成的,或者很难完成的那么顺利。

记者:新唐人电视台亚太分台的卫星讯号,从9月17日开始遭到干扰,尤其晚间新闻和评论节目等热门时段,10月1日更是整天断讯。吴葆璋怀疑这是中共的一贯手法。

吴葆璋:过去中国大陆敏感时期的时候,中共一贯采取的作法,就是干扰外国广播。那时我在法广的时候,也受到这样的干扰。像VOA、BBC这样一些西方大的媒体,大的广播电台,都经常受到干扰,这是中共破坏真相传播的一个传统的手段。

记者:吴葆璋呼吁,台湾方面要全力撤查盖台原因。

吴葆璋:我觉得应该把这件事情调查清楚,因为这不仅牵涉到台湾和中国大陆民众知情权的问题,而且牵涉到在整个亚太地区,在台湾和中国大陆的新闻记者自由的问题。

记者:以台湾的治安和司法能力,吴葆璋认为,只要有意愿完全有能力查清盖台事件的背后原因。

(影片结束)

主持人:谈到这个可能有的观众会想,中共有什么理由要去这样做呢?台湾有那么多台,为什么就要盖你新唐人?如果是它的话,它为什么要去这么做呢?

庞钟:刚才讲到中共的笔杆子实际上对媒体来讲,它就是采取了3个方面的措施。刚才前面讲到,用了450亿的人民币来打造世界级的媒体,它想把国内的的这个来推向世界来争夺话语权,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它就是想让全球的人拢到一起,以自己东道主或者是媒体主办人身份来蒙蔽或者是拉拢,通过手段使各个方面的媒体放在一起,来显示它在这方面的作用。第三个方面,中共一贯采取的手段,对有些媒体就采取封杀或者甚至采取各方面的干扰。

主持人:有些媒体是指什么样的媒体,才会采取这样的政策?

庞钟:比如刚才吴葆璋先生已经讲到了,大概在国内的我们生活的,我看到横河先生也有一篇文章表示,在被窝里听美国之音等等,确实都有这个经历。大家都知道它是一个传统的手段,它不喜欢听到的,它不让你听到的,它要扼杀你、封闭你的,它就会采取干扰的手段。

这次国庆在全球世界媒体峰会,中共要出的一个大丑闻,就是对新唐人亚太台的干扰和盖台的手段。因为它虽然采取了这个手段,觉得它能够有能力或者是在这方面能达到这一步。

但是在全世界的广大的人民跟媒体面前,赤裸裸的曝露中共的本质,它就是不允许和它不同意见的,它不想看到的有些台,它就要进行干扰、扼杀、反对。所以也就是一个大丑闻。

主持人:有的人会说你说共产党不好,它当然要封杀你,它封杀你也没有什么好奇怪的。您怎么看这种想法呢?

横河:这个问题是这样的,国际通讯是有规定的,中共实际上是签署了国际通讯安全条约的。在这条约里规定,通讯是不能被随便干扰的,特别是对于不在它管制之下的。其实按照它签署的协定的话,它在自己的国内也违反了这个规定。比如它对网路的封锁,信息的封锁,都是违反这个规定的。这些不管怎么说都在它的管辖范围之内。

但是如果说它只要愿意,它就可以在世界其他的地方,就是不在它的管辖范围之内,去任意干扰别人的话,实际上这就是一个基本的问题,就是它已经在事实上在侵犯世界上其他地方的言论自由、媒体自由,已经是在做这样的事情了。

它这个干扰并不是在中国大陆发射的信号,阻止中国大陆的听众去收听,而是在别人发射的地方进行干扰,如果这个干扰最后证实是它做的。我当然认为可能性是非常高的。

主持人:您认为中共对台湾的电视干扰是违法的,但对中国大陆的民间的干扰就是合法的,是吗?

横河:不是,在中国大陆民间根本就没有广播,没有电台,被它100%已经控制住了。它现在实际上把这个控制要扩展到其他地方去。就刚才这个问题我想补充一下,为什么它只盖新唐人的台?

主持人:对,这是很多人会问的问题。你经常播出《九评共产党》,你把它那些不光彩的,不愿让人知道的历史,全把人家给兜出来了,人家当然要封你。很多人是这样想。

横河:这里有个很大的问题,为什么在台湾这么多台,它只封新唐人的台?很重要的因素是我觉得台湾在这些年当中,中共对台湾的媒体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比如控股的方式或者派人的方式,对台湾的媒体已经进行了很深的渗透和控制了。

我不说别的,我就举一个例子,就是在9月份的时候,在上海开了一个“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这第5届了,它每2年开一次,所以今年2009年已经第5次了在上海开的。把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它能找去的都找去了。

找去以后干什么呢?对外推广中国的形象,所谓中国的形象当然指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就是中共的形象。中共的形象工程在华文媒体帮助它去推这个东西。所以这些人每隔2年到中国大陆去接受一次党的教育。

我为什么说接受党的教育?开会的时候上去讲话的是国新办的新主任王晨。什么叫国新办?国新办的另外一个名字叫作“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这是党的一个对外宣传机构。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去见了这些代表们。整个这个会议是党在控制媒体的一个非常明显的一个证据,而且是对海外媒体的控制。

台湾去了14个媒体,14个媒体将近20个主要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你想想看,做为台湾,他是一个自由的国家,是一个自由的地区,自由地区的这些人,不管怎样台湾有一个中华民国的牌子在那地方,他是应该按照自由的方式来报道的,他怎么是去…。

主持人:您说的这么多,我不知道您想说明什么?台湾有那么多媒体去了40多家,还有很多没有去的。就说他如果去参加中国党的一些领导安排的会议也好,就能说明他们已经被共产党它们领导了吗?

横河:因为这个会议要求的就是按照党的方针在外面帮助共产党宣传。

主持人:您是说这些人参加了会议,就会按照党的这些指示去做吗?

横河:因为如果不按照党的指示去做,他根本没有必要到那里去开会。因为中共通过这种会议控制的就是党的所谓“主旋律”的宣传,就是要他们来做主旋律宣传的,如果你不愿意做主旋律宣传的,它连请都不会请你。

庞钟:国务院的新闻办公室是两块牌子,对外来讲,海外媒体就是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名义召集海外的人来开会。

就我知道,实际上每年一次由中宣部召开的内部媒体会议,或者是里面有一部分由“国新办”组成的海外媒体来参加的,这些媒体刚才横河先生讲到了,实际上都是在海外受到中共控制的媒体,包括《凤凰卫视》。

有些年度的会议它就是要你参加,包括这一次台湾媒体所暴露出来的,说胡锦涛最近把海外媒体一个个有关的负责人召到北京去开会、质询,甚至胡锦涛对《凤凰卫视》的董事长刘长乐说:如果再这样的话,干脆关掉!那你是一般的,他怎么会说这种话?就是如果你再说口无遮掩的话,干脆就给你关掉了。

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在言论方面,它就在控制你媒体,不让你说跟它不一致的话。所以刚刚说回来,从《新唐人》亚太电视被盖台这个事件说明了什么呢,从这件事情可以有好多问题提出来,可以让台湾的人民、全世界的人民跟政府,来看清楚这个问题的实质:第一个,它就是要在海外,在台湾这块领土上面来控制你,来封杀它不喜欢听到的、不喜欢有的声音。这是一方面。那作为我们的媒体应该怎么办?

第二个方面,大家可能也知道,前几天,现在还是在继续进行的,就是高雄的市长陈菊她以多方面文化的原因邀请达赖喇嘛去,同时也在那边放了热妣亚的片子等等。但是它就因为你邀请了,所以有理由说它可以不去,理由就是你在那边侵犯了中共的利益。

那么在台湾的国土上面,台湾的高雄市他有选择自己跟其他人往来的自由,有他对社会对各方面的准则,那么中共就不容许你去邀请,不容许你台湾去见他,如果去了的话,它就通过各种手段打压来控制。从这个事件可以看出,中共实际上在渗透、在输出,在控制海外的方方面面的事情。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台湾的政府,台湾的媒体,包括台湾的人民,应该要好好的考虑一下中共在这方面的做法。

主持人:好,我们现在问一下在现的朱婉琪朱律师,那您是身在台湾,我想对《新唐人》被盖台的事件您是比较清楚的,那对台湾的媒体生态比较了解,我想问您一下,从一个居住在台湾的人来说,您认为为什么单独《新唐人》被盖了台,而其他媒体并没有受到这种待遇呢?

朱婉琪:我想举几个比较形象生动的例子,第一,就是在台湾社会的一些高层知识份子,当知道新唐人被盖台的时候,他们首先知道说,喔,台湾有一个《新唐人》的亚太台,说台湾竟然还有媒体中共想要来盖,所以一定要来看《新唐人》亚太台。其实从这样的谈话你就知道,因为台湾有很多媒体确实已经受到相当程度的控制,所以他几乎是完全不报今天《新唐人》亚太台会报的新闻。

第二,我想我们要代表亚太台讲一句话,就是目前我们所掌握到的证据,虽然没有直接证据,可是社会上的公器能够了解今天《新唐人》亚太台提出的四大疑问,直接指向中共是最主要的干扰源,第一个就是它“十一”的盖台,10月1日的盖台,盖掉的是《新唐人》最受欢迎的关于中国真相的节目,这些中国真相的节目,你找台湾所有的媒体出来讲,他们有没有刊过或者播过这样的节目?答案是“没有”。

第二个,就是刚才提到所谓“媒体生态”的问题,为什么今天只盖亚太台,而其他的电视台或媒体并不紧张?比如说在这个卫星上面有那么多的频道,为什么其他的电视台不紧张,因为他知道他所讲的话中共不会来盖他的台,他今天要是帮亚太台讲话的话,中共会盖他的台。

真正危险的根源,他心里清楚是中共干了这个事情,所以当他不替亚太台讲话,当他不讲中共不喜欢听的话的时候,他是高枕无忧的。我们就看到《新唐人》在报导当中也提到了,台大新闻所的张锦华教授提到,台湾在过去这一个月当中,几乎是没有提到新唐人盖台这样的消息,难道对于卫星信号遭到中断,他自己不担心吗?除非他自己知道中共就是这个干扰源,只要他不去惹它的话,他就没有事情。

第二个是中华电信的态度非常的奇怪,也是我们亚太台要提出来的,你自己的卫星遭到盖台,遭到长时间的讯号中断,你自己不担心你查不出来吗?可是从头到尾都是《新唐人》亚太台主动去跟我们租用的中华电信去交涉,甚至在第一时间当中,中华电信就表示想要取消这个合约,就是取消我们的租用合约。这个态度本身也是非常奇怪的。

今天他作为一个信息服务业者,首先要依照合约第六条的规定,他要确保传输的正确,要去解决问题,怎么会在第一个念头当中想要跟我们停止这个合约?因此在10月5日记者招待会的时候,立委就公然质询他说,你们要把这个讯号保持正确传输不中断,绝对不能为了要屈服于中共压力,而取消跟《新唐人》的合约,你们做不做得到?当时中华电信卫星处的副处长就立刻回答说:我们不会,我们不会。

可是事实上,如果没有议会这一层压力的话,他们首先第一个态度让我们感受得到,就像吴葆璋先生(前法国广播电台中文部主任)所讲的,可能有内应。而这个内应可能反应在几个事实上面,第一就是他为什么一直都查不出来;第二个,他的调查报告到目前为止,国家传播通讯委员会是非常不满意的,最新的跟各位观众报告一下,中华电信给《新唐人》的这个报告,目前只有半页的一个调查报告,就是一张A4的纸,他只有半页的报告,从头到尾就讲他“查不出来”。然后给国家传播通讯委员会(NCC)的报告当中,两页。

昨天负责承办的NCC主管就已经公开表态,对于中华电信这个调查报告非常的不满意,因此要他在一个礼拜之内重新提出报告。自己的卫星受到干扰,受到社会上面…比如说我们也开了记者招待会,也有国际的人士来声援,甚至我们亚太台也到了AIT美国在台协会,因为亚太台是《新唐人》整个集团当中的一支,因此也事关美国利益的部分。

对于台湾的通讯自由,甚至于国防安全发生这样的事情,将近那么长的时间没有结果出来,因此北美《新唐人》的总部也请了董事来台湾,协同亚太台的总经理和我们一起去拜会了。然后在第一时间当中,美国在台协会的发言人就主动表示对这件事情的关注,甚至在我们拜访的前一天,就跟台湾的NCC表示严重的关切,对于这样的调查报告,需要非常的公正、公平和公开。

这个部分来讲,NCC到目前的反应是正面的,回答是模糊的,所以目前台湾政府的态度还有中华电信的态度,我觉得值得国际的媒体一起来观察。尤其我们要特别跟观众讲,就是说今天这个卫星所涵盖的范围,不只是164万台湾的收视户,事实上这颗卫星能够涵盖的范围,是4/5中国大陆的面积,一播的话,中国民众会看得到,所以这也加深了我们认为,“十一”盖台还有这半个多月来的盖台,是中共在幕后主导,然后在过程当中有没有利益和人谋不臧,对于一直报导真相的亚太台来讲,也要寻求真相。

主持人:好,谢谢朱律师。我们现在还有几位观众朋友在线上等了很长时间,我们先接一下纽约张先生的电话,张先生您好!

张先生:刚才主持人问了一个问题,我想做一个回答。我觉得这问题不是说新唐人电视台说了什么话或说了怎样的话,问题是台湾社会是一个民主法治的社会,对于这样的社会,不可以因为言论和媒体自由来采取所谓“特殊”的对待和“特殊”的处理;或者有这种反应说:你说了人家不该说的话,所以就要封你。有这种不对的逻辑存在,这种逻辑实在是很错误的。

主持人:好,谢谢张先生。那我们现在再接下一位纽约杨先生,杨先生您好!

杨先生:主持人好,嘉宾好!刚才朱律师还有庞钟先生都提到了政府的角色,我觉得盖台事件的确反应出台湾政府怎么样来确定自己的角色,它是把自己当作中国大陆第32个省呢?还是把自己看成一个独立的执政地区?你像他有他自己的政府、有他自己的军队、有他自己的货币、有他自己的经济市场,要按照国际概念来讲应该属于一个地区。但是从国民党政府这次执政以来种种的所作所为,看上去都好像是以前中华民国的一个省政府所做的那样,包括将前总统陈水扁打入牢狱,这一点我是非常不赞同的,因为作为总统都有豁免权。至于这次盖台事件和欧卫当初中断信号的事件是不是有联系?我还想听听嘉宾的意见,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杨先生,我们现在再接一位纽约李先生的电话,李先生您好!

李先生:刚才有一个问题就是,中共为什么盖《新唐人》电视台?其实很简单,我听过一句名言我也很赞成,就是《新唐人》电视台如果面对大陆连续播3天,中共就倒,这个问题就是明摆着的事,很简单,用不着这么讲那么讲。再一个问跟欧卫有没有什么关系?这个都不用问也不用思考,那就都是中共干的事。好,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李先生。那请二位来回应一下刚才几位观众朋友他们的说法,横河先生。

横河:我回应一下李先生,李先生的问题其实讲得非常清楚了,没有什么可回应的,我只是回应一下杨先生所讲的,就说和欧卫事件是不是有关系?你要看到这两个事件非常相像的地方,都是一个民间独立的、非政府的卫星,然后都是用技术的手段,也就是说他不敢用公然违背国际协定的方式或者是国际对通讯自由的方式来阻断新唐人,但是他们都又想讨好中共或是某种程度上受到中共的影响,所以都采用技术手段这种方式。这两者非常相像。

只是说欧卫的这个过程基本上已经揭开来了,而中华电信的这个过程还没有揭开来,但是因为刚才朱女士讲得很清楚了,就是根据它的种种迹象,就我个人认为,那和中共在背后的因素绝对是有关系的,只是说在多大程度上和细节上还不清楚而已。

主持人:庞先生?

庞钟:我先回应一下刚才杨先生说的,就说台湾政府怎么样去确定他的角色。真正从台湾人民的角度上来讲,从台湾立国资本这方面来讲,台湾政府真是要好好考虑并且采取措施切实的来把有关亚太电视被盖台的事情认真的去对待、去查,去处理这个事情。为什么呢?对于中共盖台这件事情真是全力去做的话,俗话讲得好,“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你真要下决心去做的话,一定能够水落石出的。

台湾政府你真正从人民关于信息的知情权这个角度去考虑,从媒体的新闻自由这个角度去考虑,从整个台湾政府立国资本这个角度去考虑,如果台湾政府真正站在人民这方面去考虑问题的话,就一定能够把这个事情处理好,就是怎么摆正这个角色。

另外前面张先生讲到的,说台湾是个民主社会,怎样看待这个事情?我去过台湾,我也在香港待了这么多年,实际上中共对台湾、对香港媒体的渗透是早就开始了,而且是在49年以前就开始渗透了。据我在大陆的了解,在49年以前就派大量的人到台湾、到东南亚、到香港,过去的时候就开始过去了。

接着以后文化大革命揭露出来好多这方面的例子,那么79年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这方面的渗透就加强,各方面的人包括媒体的人,在香港在台湾我有好多认识的人包括好多媒体,都是国内干媒体的过去的,一说:你是什么报纸的,你是哪个通讯社的,你是在哪个电视台做的,都有。在香港有这样的例子,在台湾也有这样的例子,而且台湾的渗透更厉害。

举个例子,路透社的那个画面,实际上现在有关中国大陆的新闻,全都是CCTV中央电视台提供的有关画面,大家就可以看到有关的报导方式,有关的内容,那全都是按照中共口径在做的。我举这个例子。有关台湾的媒体生态这方面,我也提醒政府要有这方面的思维,他们就讲了中共以前跟国民党相交的时候就吃了亏,就是没有在中共媒体上这方面设防,或者是在这方面没有下功夫。

包括前段时间我去台湾的时候,也同样是这样,一谈到有关媒体的控制权,媒体方方面面的投资、控资啊、渗透啊、话语权等等,台湾政府好多人没有这方面的概念。等到控制了,反过来吃到苦头了,回来一想,好多事情就光是为了媒体的自由,媒体的有关知情权,没有采取必要的警惕性和有关的措施。在这方面,希望台湾真正作为一个独立的政府,从人民的角度考虑,从自由民主的新闻规律去考虑这些问题。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中国共产党仍然实行所谓的“共产主义”,他们也公开的对外承认自己在实行共产主义。最近我们看到今年诺贝尔的文学奖得主就是前共产主义国家的叫赫塔‧穆勒(Herta Mueller),她这一次专程到法兰克福的书展,去《大纪元》的展位去拜访,表示支持,那您觉得这对自由媒体有什么意义呢?

横河:作为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她自己获奖的整个过程,就是她自己写的关于在共产国家,在共产主义统治下人民的生态,人民的心态,描写得非常好,所以才得这个奖,所以她作为一个曾经在共产主义统治下生活过的一个人来说的话,她最能体会现在还在共产主义政权统治下,人民没有自由的这种感觉。所以她的全力支持,我觉得是很好的影响。

主持人:好,谢谢二位,也非常感谢各位观众朋友的收看,还有观众朋友在线上,很抱歉今天没有接到您的电话,以后您可以再打。那我们在下一次节目中也会谈类似话题,谢谢各位收看,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