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中制玩具含铅诉讼 赔偿恐逾五千万

【新唐人2009年10月16日讯】(大纪元记者杨天仪综合编译)美国知名的玩具公司美泰(Mattel)和旗下的费雪(Fisher-Price)公司同意就2007年召回中国制的高含铅玩具的消费者诉讼,作出庭外和解,费用可能超过五千万美元。

这项集体诉讼在13日(周二)达成和解,同时解决了数百万家庭控告美泰、费雪公司及主要零售商的22宗诉讼。这些家庭购买或接受了这些后来被召回或下架的有问题玩具。

美泰和费雪公司同意向这些中国制玩具购买者提供退款或其它形式的补偿。原告的代表律师事务所Whatley Drake & Kallas表示,美泰将向参加集体诉讼的家庭,提供召回玩具后寄出的凭券金额的50%,或是十元(以金额较高者为准)。

而未参与召回但持有被召回玩具或是购买了被召回玩具证明的消费者,将获得等值的支票或消费券。买了被召回玩具但在召回后将玩具予以销毁者,将获得等值的消费券,最多不超过三个玩具,对集体诉讼参与人赔偿金不超过一千万。问题玩具购买者或拥有者,如果玩具中只有一件独立配件有含铅问题,最多只能获赔十二美元。

参与集体诉讼者若花钱进行铅测试,可拿回自掏腰包的款项,集体诉讼参与人赔偿金不超过六十万。原告律师表示,这项和解费用可能以千万美元计,五千万元是保守估计,具体要看有多少人索赔。

受影响的玩具包括受欢迎的系列,如费雪牌的芝麻街(Sesame Street)玩具、探险者朵拉(Dora the Explorer)和Diego玩具,美泰生产的蝙蝠侠、芭莉口袋娃娃(Polly Pocket)、芭比娃娃配件和Sarge汽车。

美泰公司将成立一个质量控制计划,由法庭监管,并捐献27.5万美元给儿童医院全国协会及相关机构。

美泰公司表示和解将实际上解决了所有关于其2007年回收产品的美国索赔案。

铅可以导致幼童不可挽回的脑部损伤。2007年美泰公司共进行了六次召回,涉及二百万件玩具。这些召回当时让家长们害怕,美国国会并因此通过了新法律,对铅﹑含铅油漆﹑及邻苯二甲酸盐的严格限制,还规定12岁以下孩童的产品必须请第三机构来进行独立测试。但是,最近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允许美泰公司使用自己的实验室作测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