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比娅访问新西兰呼吁关注新疆问题

【新唐人2009年10月15日讯】世界维吾尔大会主席热比娅.卡德尔应新西兰绿党的邀请,12号抵达新西兰,开始为期4天的访问演讲。热比娅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的少数民族一直受到中共当局的压制,她希望国际关注中国维吾尔人的人权问题,并呼吁中共当局尽快与维族人进行和平对话。

热比娅抵达新西兰后,13号晚上,在奥克兰先驱纪念堂进行公开演讲,她认为,由于中共当局的不平等政策,造成了汉人与维吾尔人之间的冲突,从新疆和西藏发生的冲突可以看出,中共的少数民族政策是失败的,当局应以和平对话的方式,和尊重少数民族权益的态度,建立平等的机制,才能让中国不同种族的人,和谐相处。

热比娅特别提出声明,澄清自己与7月5号发生在新疆乌鲁木齐的冲突事件,没有任何关系,她呼吁国际社会去当地进行调查。

热比娅:“我们呼吁各政府派出调查团,至少联合国派出调查团去了解维族人所面临的困境。”

绿党议员凯斯.洛克表示,热比娅到新西兰访问的活动,受到来自中共大使馆的干扰。他说,中共的作法,使人们更关注中国的人权现状。

凯斯.洛克:“到底中国在发生什么,他的政策和司法制度是怎样的,对我们都很重要。我们不希望中共的专制侵犯我们的民主,如同上周一样,以及中国大使馆对毛利电视台施加压力,要求停止播出关于热比娅生平的电影。”

新西兰大赦国际负责人玛格丽特.泰勒表示,由于中共对媒体的封锁,新疆地区7月冲突中死伤的维吾尔人数至今不明。

热比娅于14号访问新西兰国会及在惠灵顿做公开演讲,15号结束访问返回美国。

新唐人记者 宁修 新西兰奥克兰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