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比婭訪問新西蘭呼籲關注新疆問題

【新唐人2009年10月15日訊】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熱比婭.卡德爾應新西蘭綠黨的邀請,12號抵達新西蘭,開始為期4天的訪問演講。熱比婭在演講中表示,中國的少數民族一直受到中共當局的壓制,她希望國際關注中國維吾爾人的人權問題,並呼籲中共當局儘快與維族人進行和平對話。

熱比婭抵達新西蘭後,13號晚上,在奧克蘭先驅紀念堂進行公開演講,她認為,由於中共當局的不平等政策,造成了漢人與維吾爾人之間的衝突,從新疆和西藏發生的衝突可以看出,中共的少數民族政策是失敗的,當局應以和平對話的方式,和尊重少數民族權益的態度,建立平等的機制,才能讓中國不同種族的人,和諧相處。

熱比婭特別提出聲明,澄清自己與7月5號發生在新疆烏魯木齊的衝突事件,沒有任何關係,她呼籲國際社會去當地進行調查。

熱比婭:「我們呼籲各政府派出調查團,至少聯合國派出調查團去了解維族人所面臨的困境。」

綠黨議員凱斯.洛克表示,熱比婭到新西蘭訪問的活動,受到來自中共大使館的干擾。他說,中共的作法,使人們更關注中國的人權現狀。

凱斯.洛克:「到底中國在發生甚麼,他的政策和司法制度是怎樣的,對我們都很重要。我們不希望中共的專制侵犯我們的民主,如同上週一樣,以及中國大使館對毛利電視臺施加壓力,要求停止播出關於熱比婭生平的電影。」

新西蘭大赦國際負責人瑪格麗特.泰勒表示,由於中共對媒體的封鎖,新疆地區7月衝突中死傷的維吾爾人數至今不明。

熱比婭於14號訪問新西蘭國會及在惠靈頓做公開演講,15號結束訪問返回美國。

新唐人記者 寧修 新西蘭奧克蘭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