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克福书展讨论中国出版自由

【新唐人2009年10月15日讯】10月14日是全球最大图书博览会61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第一天,书展主办方组织了有关中国出版现状的讨论会,华人作家贝岭和周勍介绍了目前中国官方垄断出版市场的情况。请看本台记者发自法兰克福的报导。

由于中国是这次书展的主宾国,有关中国图书和出版的话题格外引人注目。贝岭在国内曾多年从事地下文学刊物的出版,2000年因出版文学杂志“趋势”被捕入狱。在多位国际著名作家的帮助下获释流亡美国,目前在台湾和美国两地从事出版创作。

他说,在中国大陆没有私人出版商,所有出版社都属于政府。在中国由于国家垄断,需要花钱买书号出书,而在国外书号是免费申请的。

报告文学“民以食为天”的作者周勍补充说,“买这样一个书号,省一级的在1500左右欧元,中央一级的在1800到3000欧元,这样的书号买卖是违法的,中国新闻出版署是严禁的,所以这样一个国家整个的精神消费处在违法状态,你能想像它能带来自由吗?”

贝岭说,中国出版社出的书都要经过审查,而要逃过审查私人出版就会面临牢狱之灾,他在坐牢时听说,如果谁出了法轮功书籍,要被判刑二十年。但他乐观认为,这些地下出版人在未来的自由中国都将迅速发展成私人出版商。

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7000多家出版机构参加了今年的展会,共展出40多万种出版物,其中12万5千多种是首次面世。展会最热门的话题是书籍的数字化和在互联网上的传播。今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海塔.穆勒、海外著名华人作家高行健、龙应台等也将在后面两天光临书展。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朱娣,伊仁德国法兰克福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