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在争议中登场

【新唐人2009年10月14日讯】一年一度的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于13日晚间正式开幕,中国是今年的主宾国。由于中国目前的共产集权体制和书展倡导的言论自由原则背道而驰,使媒体和公众对本届站会更加关注。请看本台记者发自法兰克福的报导。

在开幕新闻发布会上,书展的顶头上司德国书业联合会主席霍内费尔德强调,书业联合会把言论自由作为不可动摇的基本原则,正是这一原则使书展和图书行业能够充满活力。

他的这番话显然是针对书展合作伙伴中国新闻出版署,一个多月前中方就向书展施压,拒绝华人异议作家贝岭和戴晴出席在法兰克福举办的中国研讨会,之后又阻止大陆作家廖亦武出国参加书展相关活动。为此书展主办方受到了舆论的巨大压力,被指责协助中共输出它的专制模式,牺牲言论自由。

书展总裁布斯介绍说:

展会期间有500多个和中国相关的活动,其中200多个是北京官方组织的,其余的是由独立华人作家,异议人士,非政府组织和自由媒体等发起的,观众有机会在展会期间听到多方面的有关中国的声音。

开幕前,德国国际人权组织在书展上向媒体介绍了突破中国言论管制的不同途径,现居美国,在国内因出版文学刊物坐过牢的贝岭,描述了文革以来中国地下文学的发展。

大纪元欧洲报社主编周蕾介绍了海外电脑专家开发软体突破中共网路封锁的经验,在去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不少德国记者在奥运新闻中心也使用了破网软体。

今年的法兰克福国际书展拥有历届来最惹争议的主宾国-中国,未来五天内,中共官方的宣传攻势和来自民间海外的独立言论将在这里冲击碰撞,呈现一个多面的中国形象。本台将为您跟踪报导。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朱娣、伊仁德国法兰克福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